切实扛起责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0-30 08:13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定“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有效的高位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环委会双主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并实施《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县区量化考核办法》、《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部门量化考核办法》,落实减排任务,深化综合整治。临涣中利发电公司等12家电力企业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淮海实业集团相山水泥公司三条熟料生产线在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动69家新型建材厂达标排放改造。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得到强化,全市153家重点污染企业已落实“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实现实时在线监控。2016—2018年连续三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涉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我市认真执行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做实应急减排措施,已启动应急响应5次,削减空气重污染峰值。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1-9月,全市立案71件,罚金1020万元,实现 “县区全覆盖”。

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全市81个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加大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得到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濉河符离闸、沱河后常桥、浍河东坪集及澥河李大桥闸4个国家考核断面指标均值均达到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每个月对市区6个汇水区进行采样监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获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金2350万元。

推进净土保卫战。市政府批准实施《淮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淮北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制定2019年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年度控制目标,深入实施涉镉等重金属7家重点企业和4个重点区域污染防控,确定8个疑似污染地块。核发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123张,涉及火电、水泥等12个行业。

突出解决环境问题,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我市反馈意见问题22个,目前已上报完成16个;2017年交办信访件105件,已完成104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个性问题2个,已基本完成;“回头看”信访件64件,已完成57件。突出环境问题16个,已完成13个。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8个,已完成7个。2017年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问题线索63个,已完成53个;交办信访件456件,已完成452件。认真做好2019年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督察工作的配合保障。目前,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和环境问题336件,在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中,已完成195件。

接下来,我市把强力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为明年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攻坚战圆满收官奠定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