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焦洋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5 字号: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此外,杜集区段园镇大庄村等5个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等6家单位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张秀丽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古城路小学和黎苑小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相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翰林社区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进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全域文明程度。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提出:“立足新的起点,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双高”目标的引领下,我市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两个机制,建立“抓巩固、防反弹、促提升”督查工作机制,健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部门创建主力军不松劲;开展文明创建“六大提升行动”,确保主攻战不掉链;相继出台《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淮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同时,我市大力推进文明创建项目化建设,通过建立文明创建项目库,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工作。三年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先后实施329个文明创建项目。利用群众经常集聚的街巷广场、文化站(馆)等,建成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实践所32个、实践站427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两个全覆盖”。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持续抓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地市前列。今年1至9月,入选“中国好人”人数位居全省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部署要求,有针对性开展阻击疫情精神文明教育,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聚起磅礴的文明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