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一组一会”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日益提升

2020-03-05 10:02文章来源: 淮北新闻网
字号:【    】

2019年,我市获评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这已是我市连续10年获得此项荣誉。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一组一会”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为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经济建设推进到哪里,政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2019年3月,市“金色云天”项目个人不动产权证发放启动仪式在“金色云天”项目管理中心举行。

该项目2005年由淮北云天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此前,项目主要股东及高管人员先后6次易人,终因资金链断裂成了烂尾楼项目,造成群体持续上访。我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摸清底数,因企施策,最大程度维护各权利人利益,推进项目复工建设。针对该项目企业团队缺失、债务构成复杂的情况,由政府职能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10余家部门组成破产管理人团队。破产和解方案通过后,市解决问题领导小组协调市建投集团,融资5.2亿元复工项目,盘活了企业资产28.7亿元,破产清算率由11%提高到70%,最大限度保护了124名债权人、3900户拆迁户和购房户利益,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纷争。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房企破产和解办法,探索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委政法委牵头协调、法院具体运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方整体联动的“五位一体”房企破产和解,推动一大批房地产烂尾项目起死回生,累计盘活资产61.1亿元,住宅、土地149.7万平方米,最大化维护了6000余名群众利益。

此外,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牵头建立市处理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创新方式方法解决“难办证”问题,目前,已解决“难办证”项目68个,涉及4万余套、近11万人。

记者了解到,全市政法机关聚焦全市转型发展目标,注重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狠功夫,真正做到经济建设推进到哪里,政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市委政法委下发了《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依法保障淮北转型崛起21条意见》《淮北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考核办法》等7份服务经济发展的文件,切实做到了重大战略有所需,司法保障有所应。

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织密视频监控网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我市上下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大力织密视频监控网、专业巡防网、群防群治网三张网络,群众安全感日益提升。

2019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以“雪亮工程”为重点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加2400个监控点位,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在我市,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形成了“点线面、全方位、纵到底、横到边、无缝对接、整体覆盖”的网络化防控格局,把有限的警力放在案件易发时段和部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案件办理、线索核查力度,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5个,冻结、查封涉黑涉恶资产近9000万元。我市还坚持标本兼治,彻底净化环境。市政府对金融、交通、招投标等9个重点行业开展一系列的督查、监管活动,有力规范重点行业领域经营秩序。

全市各居民小区组织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与派出所的专业巡防相呼应,每天对辖区进行义务巡逻;督促企事业单位健全内保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求公共娱乐场所、网吧、游戏厅全部建设电子监控系统,落实技防措施。通过巩固物防、提高技防、加强联防,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网络,营造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平安创建氛围。2018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78%,同比提升0.24个百分点;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达到95.63%,同比上升1.37个百分点,两项排名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创新“一组一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我们镇上有一支金牌调解团队,他们把一桩桩矛盾和纠纷控制、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日益彰显。”濉溪县临涣镇党委负责人介绍。

南有六尺巷,北有一壶茶。自古以来,临涣群众之间出现纠纷大都习惯去茶馆找民间有声望的人士来说理,他们就事论事经过一番辨析,最后让双方口服心服、握手言和。临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王士宏是2018年度全国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他创新“一杯茶”调解法,并坚持在茶馆内调解纠纷,不写状子、不交费用、不限案由、不限时间,义务受理群众因经济、房产、土地和婚、丧、嫁、娶等事件而引发的纠纷。

据介绍,我市扎实开展“访调对接”工作,下发《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医患、拆迁等2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发挥说事室、警民联调室、连心茶室等矛盾调解作用。

我市创新推出的“一组一会”同样值得一提。2017年以来,全市针对一个行政村辖几十个自然村庄(自然小组)实际,推行“一组(党支部、党小组)一会(村民理事会)”,延伸了党建工作“触手”,推动了自治重心下沉。

我市还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网上信访“三率”位居全省前列,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全市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增量和信访存量持续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