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 出重拳 见实效——2019年以来淮北市“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

2019-11-19 10:42文章来源: 淮北新闻网
字号:【    】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文化市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5起,没收查扣非法出版物15000余册;系列宣传活动丰富多彩,“扫黄打非”声势空前;统筹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建立全市550人的巡查员队伍,实现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100%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打管结合,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打”出了声威,也“扫”出了效果,网上网下文化环境进一步净化,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健康向上、天清气朗的社会文化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我们‘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聚焦中小学周边文化环境,重点查处无证销售出版物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烈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道。今年3月14日,烈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组深入烈山选煤厂学校、区第一实验小学严查严管,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

放眼全市,烈山区“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只是我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典型缩影。根据上级“扫黄打非”工作部署,我市先后启动了“净网2019”“清源2019”“护苗2019”“秋风2019”“固边2019”等五项专项行动,其中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由全国扫黄办、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刘某某等传播淫秽色情牟利案”“陈某某非法传播淫秽物品案”已经办结,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好评;杨某某网络销售有害出版物案,目前已经明确相关嫌疑人员,公安机关协调统一查处。“护苗2019”专项行动中,我市共组织开展27次“扫黄打非”进校园的“绿书签”活动。在“清源2019”专项行动中,我市查办了“2.20非法出版物案”。在“秋风2019”专项行动中,我市查办了一起非法盗版教辅案件,涉案金额30余万元,查缴书籍6000余册,罚款金额10万元,现案件已经办结并且根据相关规定,且根据《“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人进行了相应比例的奖励。在“固边2019”专项行动中,我市查办1起涉嫌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查缴非法宗教类书籍9000余册。

在抓好五大专项行动的同时,我市积极开展打字复印店专项行动、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旅游景区及周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捣毁查处非法电台12起,并与打字复印店、旅游景区等相关单位签订“扫黄打非”工作责任状。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壮大声势巩固效果

确保打准、打狠,全覆盖、无死角,“打”出声势,“扫”出新貌,是2019年淮北“扫黄打非”工作的又一重要思路。为此,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扫黄打非”人人参与、深入人心。

“扫黄打非”为了人民群众,也要依靠人民群众。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宣传投入,创新宣传方式,努力提升宣传效果。日前,记者在市内各快递点采访时发现,固定快递物流地点都张贴了“扫黄打非工作口诀”。据介绍,为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市“扫黄打非”办与市邮政管理局合作推广了我市自创的“观察封面 标题敏感;繁体印刷 境外出版;淫秽色情 恐怖凶残;风水卜卦 邪教异端;查验规范 处置果断”扫黄打非工作口诀,获得了群众和经营业主的一致好评。利用海报、绿书签、新闻媒体、互联网等载体,广泛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深入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27次“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印制“扫黄打非”海报500余张,折页、“绿书签”等宣传材料2000余张,张贴、分发到各县区学校。我市“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稿件在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日报》、《淮北日报》等媒体多次刊登报道,社会宣传效果明显。

依托网格化管理力推“扫黄打非”进基层

基层是末梢,但基层更是关键。

今年以来,我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现了100%全覆盖,所有镇(街道)和村居都建立了站点,并制定了全市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计划,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市扫黄办与综治办共同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基础上,建立全市“扫黄打非”约550人的巡查员队伍,并由市扫黄办颁发“扫黄打非”巡查证件,巡查员由县区统一指挥,分片管理,解决了以前巡查队伍“名不正言不顺”问题。今年,我市全体巡查员队伍已全面规范化,解决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思想顾虑。今年以来我市共举办了2次“扫黄打非”队伍业务培训班,所有巡查员均参与至少一次培训,提高了基层站点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先后举办5次全市出版物经营业主、印刷经营业主、网吧娱乐业主培训班,进行“扫黄打非”教育,增强业主法律法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火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将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