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扫黑恶 强力出击保民安

——市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05-06 08:47文章来源: 淮北新闻网
字号:【    】

自去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以打开路,依法严惩,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侦办犯罪集团案件13件,摧毁恶势力团伙6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人,刑拘448人,破获刑事案件190起,查封冻结扣押资产约1499万元,对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基本形成。同时,市公安局注重以专项斗争为牵引,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厉打击,取得了2018年度多项刑事打处指标升幅全省领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省领先、刑侦工作绩效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好成绩。

全市公安机关提升政治站位,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多形式多批次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行业、进场所宣传活动,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知晓率;推动县区、乡镇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警示教育大会,扩大基层知情面;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横幅、运用公共场所公交车电子屏滚动宣传、印发《通告》等传统方式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创作了音乐快板《扫黑除恶就是好》、豫剧唱段《党中央英明决策扫黑恶》,与民间艺术团体合作在城乡社区演出宣传。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有效举报线索410条,群众对专项斗争了解率为92.5%,位居全省第二。

为确保扫黑除恶政治任务顺利推进,专项斗争之初,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果断从刑侦、打黑、直属、公交、特警等单位抽调近60名民警、14部车辆,组建四个扫黑除恶专业行动队和综合与合成支撑两个组,行动队分别进驻一县三区与基层并肩战斗,涉黑案件专案经费统一由市局解决。2019年初,根据中央“深挖根治”阶段目标和全市专项斗争工作形势,市公安局扫黑行动队由规模用兵改为精兵攻坚,选调优势力量组建扫黑除恶案件队,主攻大要案,人员由分队派驻基层改为集中市局统领,提高了灵活统筹、集约攻坚质效。

去年村居“两委”换届前夕,县区公安分局抽调专门警力,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对涉及村干部的举报线索优先核查,对村(居)“两委”候选人全面“体检”、联审过筛,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17件,立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50人(村干部16人),治安查处村干部5人,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良好保障。为切实抓好线索核查这一重要环节,市局扫黑办研究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线索分类建档、分级核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实现线索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全过程跟踪监管。在去年省厅组织开展的线索核查“清零见底”专项行动中,市公安局此项工作受到了省厅刑警总队的充分肯定。今年3月份,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又组织对线索核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对不托底、不放心的线索再审核、再把关,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相结合,层层压实各级各方责任,深挖严惩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办案中先后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39人,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公职人员29人。同时,扎实部署开展了涉黑涉恶案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逐案排查工作,对专项斗争以来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落实“三长签字背书”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省委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要求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对各项工作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补缺补差,全面抓好落实整改。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以此次中央督导为契机,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抓好问题整改,抓实“六个延伸”,靶向发力、集中攻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最高站位、最深认识、最强责任、最优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