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关于全市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落细 常态化疫情防控 25条措施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10:00 字号:

县区卫健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市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25条措施通知如下:

1.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门诊和住院部出入口的管理,24小时对所有入院人员测体温,扫“安康码”,并要求正确佩戴口罩。

2.预检分诊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晚间可设在急诊,要有醒目标识),所有入院患者均要经过预检分诊点并询问流行病学史后方可进入诊区,对有可疑症状或发热患者应由专人陪送至发热门诊或用专车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对于疑似患者或发热患者不得擅自允许其自行离院或者转院,防止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

3.发热门诊应24小时接诊,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得推诿患者。

4.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引导错峰就诊,门诊诊室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

5.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公立中医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设置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标识清楚;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实现“一站式”完成挂号、就诊、缴费、检验、辅助检查、取药、输液等诊疗活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哨点诊室。

6.未设置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接诊发热患者。

7.全市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民营医院)于2020年12月底之前应具备独立的新冠病毒采样和核酸检测能力。

8.依托市人民医院和淮北矿工总医院建立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检测能力达到1万份/天(份按单样检测计算),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

9.加强核酸检测规范化培训,定期开展核酸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安全。

10.住院患者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1.陪护人员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原则上固定一对一陪护,如更换或增加陪护人员,同样必须进行检测。创新探索设置“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身份证”门禁系统及“三叉杆”、“十字旋转门”门禁设备,做好轮椅、担架的出入管理。

12.发热患者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测。

13.加强住院病区管理,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区,谢绝一切探视人员进入医院病区,鼓励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探视。

14.规范设置病区隔离病室,隔离病室应当满足单间隔离要求。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提示阴性前,应入住隔离病房。

15.加强对住院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时发现可疑患者。对无明确诱因发热、可能罹患传染病的患者,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等症状明显、可能罹患传染病的患者,要立即转入隔离病室,同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影像学检查。

16.急诊科建立快速预检分诊通道,对所有急诊入院但没有经过新冠肺炎排查的患者安排单人单间,接诊医务人员按照疑似病例进行防护;对所有急诊入院患者和陪护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17.可疑患者全部留观,按照2小时报告疑似和确诊病例,4-6小时回报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要求,对可疑患者进行排查。

18.各医疗机构院长为本院“院感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院长管院感”制度,充实加强院感管理人员力量,全面加强医疗机构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底线,出现院感事件院长负主责。

19.落实感控监督员制度,定期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检查,并形成通报制度。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限期整改,防止院内感染发生。

20.医院机构对医务人员(医师、护士、院感、检验、影像、实习见习人员)院感防控宣传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指引》《清洁与消毒指引》《医务人员执业暴露处置指引》《重点科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秋冬季疫情防控网上培训》等培训全覆盖,组织对陪护、配餐、输送、安保、保洁、护工等工勤人员的针对性培训。

21.严格落实医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包括陪护、配餐、输送、安保、保洁、护工等)健康监测制度,确定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落实日报告制度;按照“应检尽检”要求,定期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2.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分区域处理、运送贮存、转移登记等各项管理工作,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及时规范处理产生的医疗废物,避免各种废弃物堆积。

23.各定点救治医院物资药品贮备量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进行准备。

24.各定点救治医院要强化应对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对准备工作,完成院区及病区改造工作,确保疫情发生时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25.市县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立案查处和督办整改。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21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