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补贴力度 减少因灾损失 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7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及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叠加影响,我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通过加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引导和鼓励农户积极参保,减少农户因灾损失,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

继续增加农业保险品种。目前,我市已有小麦、玉米、大豆、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公益林、商品林、马铃薯、花生、芝麻和小麦制种等12个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有苹果、石榴、桃、枣、葡萄、大棚蔬菜、能繁母羊和肉牛等8个地方特色农险品种,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承保规模创新高。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承保小麦基本险154万亩,大灾险10万亩;承保玉米162万亩,玉米大灾险10.7万亩;承保大豆14.8万亩;承保能繁母猪5.9万头,奶牛0.28万头,育肥猪16.7万头,至年底还需承保能繁母猪6万多头。已承保蔬菜大棚2618亩,承保苹果4638亩,承保葡萄树4502亩,至年底还将承保石榴、枣树、大棚等17000多亩。

财政补贴资金大幅增加。预计全年保费总额达到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各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6700多万元,增长37%。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全市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了近14亿元的风险保障。

及时查勘快速理赔。今年,我市各保险经办机构本着应赔尽赔、及时兑付理赔资金的原则,及时足额赔付。截至目前,国元保险已赔付小麦2457.9万元,秋季的玉米、大豆赔付金额已基本确定,约5600万元;人保财险养殖业理赔金额818万元,人寿财险特色农产品理赔金额310万元。全市总计共赔付理赔资金约9186万元,至年底,人保财险养殖业将根据受灾情况继续赔付。理赔资金的及时到位,有效增强了我市农业抵御和化解灾情能力,降低了农民群众损失,促进了我市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