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的交通铁军 ——记安徽省先进党组织、淮北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六大队党支部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邹晨光 实习生 马君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5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六大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员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冲锋在前沿,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该支部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党组织。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4日,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爱民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报告,联合公安交警、卫生防疫、城市管理等部门在国道311苏皖交界处设置防控监测点。

此处为苏皖省界,恰逢春运,车流、人流巨大。由多部门临时组成的联合疫情防控检测点在抗疫之初,一度工作不顺。车辆拦截、劝返、登记、测温忙成一锅粥,忙中生乱、乱中出错,曾经出现大量车辆拥堵和人员聚集现象,造成交通阻塞,人员情绪激动,怨言较多。

六大队党支部在分析当时的被动局面后,果断调整优化原有管控流程,提出并实施了“宣传告示、道路分离、外省(籍)车辆劝返、指挥分流、引导登记、发热检测、人员隔离、车辆放行”疫情检测交通管控“八步法”,优化了检测流程,迅速消除了拥堵。“八步法”很快在交通执法支队的其他7个疫情检测交通管控点得到推广。

坚守淮北“北大门”。六大队平均每天检测入境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600余台次,劝返车辆300台次,劝返人员500人次。无一例发热人员从“北大门”流入淮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六大队赢下了漂亮的一仗。

尽显抗疫一线硬核担当

六大队共有11名执法人员,其中8名共产党员。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个党员都应当作出表率。作为共产党员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国难当前舍我其谁!腿站肿、眼熬红又如何!”这是陈爱民常说的一句话。

六大队党支部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考验,积极开展“党员带头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承诺防控疫情,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的党员“四带头”行动,在防控一线,谱写出一曲忠诚、责任与担当的时代赞歌。

疫情防控期间,六大队检测点设在露天野外,夜间值班时,党员们穿着厚重的棉衣还被冻得瑟瑟发抖;受条件限制,一日三餐基本都是方便面,有份盒饭就算改善伙食;因地理位置特殊,六大队的党员们在抗疫任务最艰巨时曾连续奋战近百小时,但没有一名党员叫苦叫累。作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为全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爱民更是不分昼夜,与大家共同奋战在一线。各类数据他都要亲自统计上报,每当出现受检人员对检测工作不理解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耐心解释,面对极个别不配合防疫检测的人员,他也会严肃地批评教育,被卡点的同志们称为“忠于职守的硬核书记”。

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阵地

面对疫情,陈爱民带领六大队的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担当,在条件还不具备、防护装备还未到位的情况下,想尽“土”办法,没有条件也创造条件,确保疫情防控24小时不间断。

陈爱民经常说:“在这个特殊时期,防护服太宝贵了,一定要留给医护人员用”。在缺少防护服的情况下,六大队的党员们抢在其他部门同志的前面,询问登记来往车辆信息;在人手少、疲劳过度的情况下,他们坚持对过往车辆实行不间断防控检查。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负人民与党的嘱托,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战“疫”英雄。

当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疫情不绝,交通不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的全体党员扔坚守在党旗高扬的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筑牢群众安全“钢铁防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

忠于职守锻造一支交通铁军

2016年六大队正式成立,工作点在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与江苏省徐州市接壤,主要负责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由于之前该地没有专门负责执法的交通队,长久疏于管理,货车超限超载情况严重,运输从业人员交通意识淡薄。六大队成立后,立即开展了长达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

“执法最开始,难免会有一些‘刺头’。”陈爱民告诉记者,面对违法人员,六大队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程序合法,建立起“不敢超载”“不能超载”“不想超载”的长效机制。

2018年,六大队在辖区内率先启用不停车检测系统,通过路面预埋的检测系统、高清车牌识别系统等设施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称重检测。

公路车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的实施,改变了以往“守株待兔”的执法模式,真正实现全天候执法,有效缓解了以往只靠现场执法而遭遇车辆逃逸、暴力抗法的被动局面,消除了部分驾驶员的侥幸心理,使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运输环境显著提升。

四年来,在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爱民的带领下,六大队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年均查处违法违规车辆近300台次,有效保护了所辖区域公路桥梁设施安全,大大降低了因车辆超限超载引起的安全事故率,深得守法经营户和当地群众理解和支持,树立了良好交通执法形象。被当地群众誉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交通铁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支部闻令而动,服从指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了上级组织认可,这得益于上级部门给予我们的信任,也离不开支部全体党员职工的配合。”陈爱民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加务实的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