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通报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14 18:46 字号:

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0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20年4月2日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意见、移交了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要求依法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处理。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逐一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市纪委监委根据前期调查组查明的事实和提出的责任追究意见,认真审核,依据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4个单位、7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副处级领导干部3人,科级及以下人员4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诫勉5人,批评教育1人。现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东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环境污染整改不力问题。经查,东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于东湖塌陷区内,存量大、堆放时间长,对东湖水质、地下水水质和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形成威胁。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为主管部门和整改责任单位,重视不够、监管不力,整改方案不够科学严谨,随意性大,未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责令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市环卫处处长诫勉。

2.扬尘污染问题多发复发,部门责任未压实、长效机制未健全问题。经查,我市部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严重,部分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不到位,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扬尘污染治理重视不够、管控不力,监督巡查及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未健全。责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建管处处长诫勉。

3.黑加油站屡禁不止问题。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黑加油站点打击取缔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致使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淮北市仍有20家无证无照的加油站点和撬装车,扰乱市场秩序、恶化大气环境质量。市商务局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履行省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的各部门打击非法成品油经营的职责不到位,没有切实履行商务部原《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职责,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市市场监管局在2019年2月底机构合并后,对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经营工作与相关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联合整治的态势时有松懈。烈山区杨庄街道办事处明知故犯,在办公区大院内引入非法加油站,影响恶劣。责令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诫勉;时任市商务局市场建设与调节科(市场秩序科)科长诫勉;时任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批评教育;时任烈山区杨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政务警告;烈山区杨庄街道分管党工委委员诫勉。

上述生态环境问题的严肃处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落实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要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等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巩固深化督察整改成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治、纪律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问责曝光,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4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