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三次援藏支教 情牵高原学子

浏览次数: 作者:丁贤飞 于金龙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08:09 字号:

■ 本报记者 丁贤飞 本报通讯员 于金龙

版次:08  2021年03月01日

“刘妈妈新年吉祥如意,扎西德勒!”援藏支教3年半的淮北市第七中学教师刘先美,今年在家中收到了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师生的祝福。

2017年,刘先美响应号召,申请加入安徽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前往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支教。2018年,她再次留下。2019年,她又踏上为期3年的第3次援藏之路,倾情三尺讲台,把爱和希望播撒雪域高原。

初到山南,刘先美的高原反应很大,气喘、胸闷、头痛欲裂,嘴唇发紫干裂,鼻子里是一团团的血块……好几次,她被学生扶回宿舍。

刘先美一周上26节课。课前,她带领学生玩成语接龙游戏,开展生字词速写比赛、即兴表演、主题演讲等活动,以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课堂上,她放慢语速、采用大量板书、用心设计导语;课后,她当面批改作业,对学生一对一辅导。

作为学校教研室副主任、汉语教研组长,刘先美在每周一下午汉语组集体备课日,安排3个年级组统一进行教研活动,让教研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她上好公开课、示范课,做好“传帮带”,以研助学、以研促教,促进当地青年教师成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先美开通网上课堂。当了解到一个叫桑旦的孩子只能到外面的山上露天找网,她通过支教学校联系当地电信部门,帮桑旦家装上了无线网。她利用晚上时间,单独给学生格桑顿珠上网课。即使在淮北休假,刘先美对学生的辅导从未间断……

平措央金和边巴顿珠是她入藏后定期资助的藏族孩子。几年来,刘先美向藏族同胞爱心捐赠款物价值1万余元。受资助的孩子都亲切地喊刘先美“阿妈”。

援藏期间,刘先美的儿子正读高三,父母体弱多病。而她一直坚守在雪域高原。她说:“我喜欢这片蓝天,更爱这里的孩子。沐浴教育之光,这群孩子一定会像高原雏鹰一样展翅翱翔,像格桑花一样绚丽绽放。”

几年来,刘先美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骨干教师、山南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