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那一抹温暖的红

——市实验高中第二届班主任节花絮

浏览次数: 作者:朱成凌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7 字号:

桃李芬芳育英才,春华秋实感师恩。隆冬时节,市实验高中第二届班主任节火热开启。节日里,学校组织班主任赴外地考察学习,开展拓展训练,召开班主任家属座谈会,走访班主任,举办演讲和征文比赛……节日氛围浓郁而热烈。努力打造有力度、有热度、有宽度和有厚度的班主任文化,是市实验高中第二届班主任节的主题。

班主任,是一所学校教师队伍中的特殊群体,是联系学校与家长、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的中枢。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全面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不可小觑,不可忽视。它不仅充分展现了温度教育和教育的温度,又展现了该校独有的班主任文化和班主任发展共同体理念。市实验高中党委书记、校长池永平说,设计节日的目的就是为了鼓舞师生信心,凝聚团队力量,尊重教师劳动,营造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

班主任节是一种纪念,让每名学生感念班主任对自己的关心与呵护;班主任节也是一份祝福,是学校、教师和学生对全体班主任的真诚祝愿;班主任节更是一份期待和使命,是践行“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庄重承诺。

班主任节开幕式上,学生与班主任温情相拥,班主任挥舞着手中的鲜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同学们用动听的歌、热情的舞共同庆祝这美好的日子。

“谁是最可爱的人?”

“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是每一位班主任老师!”

开幕式上,高三年级德育主任丁晓辉老师作了《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的主题演讲,他用一个个感人的实例道出了班主任辛苦背后的小确幸。

“教书育人,我们责无旁贷;爱洒桃李,我们无怨无悔。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像天上的星星,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当生命的‘蜡烛’在照亮学生的时候,我希望我们看到的不是燃烧了自己,而是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自己的生命。”丁晓辉老师最后与“战友们”共勉的一段话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超越自我

——打造有力度的班主任发展共同体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班主任节期间,学校组队班主任赴宣城参加“落实立德树人与创新型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建设高峰论坛”。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契机,市实验高中的班主任借此淬炼内功,智慧成长,培育桃李,收获芬芳。

除此之外,积极取经探路,赶赴巢湖,积极探索学习立德树人的新路径。修身修德、修心修真,既提高了教育水平,又升华了教育情怀。让班主任心中载着对教育和学生的热爱,继续在教育的爱的海洋里,扬帆起航。

为丰富班主任老师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和合作意识,学校组织班主任到矿业集团公司军事消防训练基地开展以“比出风采、超越自我、团结一致、拥抱胜利”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平日里伏案疾书、课堂下循循善诱、座谈时语重心长、上班时行色匆匆、下班时一身疲惫的班主任,此时放下一切,犹如回到青葱年华,个个跃跃欲试,人人争先恐后。原来不在一个级部、不在一个年级的老师们,当时为了团队的利益,很快就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没有一个观望者,没有一个落后者,大家都力争把自己的智慧奉献给团队。


“那棵值得仰望的树”

——营造有热度的校园文化氛围

借助这个特殊的校园节日,市实验高中巧妙开展“那棵值得仰望的树”主题征文比赛,营造有热度的校园德育氛围。感恩的话和崇敬的心,都活跃起来。支支水笔饱蘸情感,颗颗红心悦动青春,字里行间,分明感受到那发自心底的热爱,每一次书写都是心灵的驿动。

有的孩子写道:“黑发积霜织明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蓦然回首,青丝已染霜花,您的青春已在铃声中悄悄地溜走。三尺讲台旁,您用小小的粉笔,书写着台下求学若渴的心灵;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滋润着万千桃李,却未能使脸上的皱纹平坦一分;您用春风吹拂了无数学子,却未能使自己的黑发积霜消失半毫;正因有您,才让只想得到一缕春风的我,收获了整个春天。可是,我该拿什么报答您?唯有提升自己,升华自己,绽放自己,唯有将这份感谢转化为动力。收笔合盖的一刹那,有着战士收刀入鞘般的荣耀,给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的学生则这样吐露心曲:“一言一行育桃李,一点一滴润心田,一笔一画写春秋,一生一世淡名利。亲爱的班主任,您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您的教诲我们牢记于心!”

向您致敬,为您点赞!有的学生如话家常:“一周七天,六节晚自习,我们的班主任只有一节,但他却每晚都会出现,没有固定的时间,有时二晚下课,办公室已无他的身影,我们以为他回家了,却在三四晚快下课时发现,他站在窗外。原来他怕我们学习不认真,走了之后又折了回来。”

以爱为灯芯,点燃了名为梦想的灯,爱的光线挥洒,照亮学生前进路上的风景。有的孩子赞叹道:“正是您——我们的班主任,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班主任家属座谈会拓展有宽度的教育外延

在班主任家属座谈会上,家属代表的发言言辞恳切,有的家属表达了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鼓励班主任努力工作,家里有“我”,一切都不用操心;有的家属则“痛斥”自己家的另一半不干家务的种种“罪状”,“谴责”班主任每天天没亮就离开家、家里人都睡了才回家的“劣迹”。

爱无痕,爱永恒。陶洪老师的爱人,忆起老陶三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来,恰如雨打芭蕉,点点滴滴,动人心弦。“你常讲:人家把孩子交到咱这里,是家长的信任,咱得对得起人家;后天就是端午节了,住校的孩子,不能没有粽子吃,咱包点粽子给孩子们送去。我俩买来粽叶、糯米、红枣、两个人包到深夜,煮上整整一个晚上,一大早你把热热的粽子,装了两大袋,给学生送去,中午你回来说,孩子们吃得很开心;你先睡吧,我再到班级看看。”“你干一天班主任,我就支持你一天;你干一辈子班主任,我就支持你一辈子。每次听你讲到,某个学生进步了,某个学生如何优秀,某个学生取得新成绩,你都如数家珍。学生来看你,你快乐得像个孩子,我在旁边也是满满的幸福,这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温暖德育新思路,淬炼内功育桃李

——为学生铺设有厚度的成长坦途

冬至那天,寒风凛冽。市实验高中教师由张成荣带队,走访各年级班主任代表。每至一家,客厅的卫生都是刻意清扫的,房间是精心布置的,甚至连家里的装饰也是考究而不随性的。

张宏和老师家的楼下,坐着几个老人在晒太阳,得知走访张老师,便大声呼唤着张老师的爱人,让她去买菜。那一刻,大家都幸福,为张老师,也为在场的每一个人。

汪桂圆老师家里干净、整洁而温暖,当汪老师的母亲知道来意后,微笑便布满了整个面庞。那种微笑是幸福而骄傲的微笑,自己的儿子得到认可和表扬时,母亲的幸福是发自心底的。汪老师的爱人精心选取拍摄角度都不满意,一会把窗帘拉上,一会把灯打开,她想留住这幸福的瞬间。

黄法正老师已年过五十,是一位优秀的老教师和老班主任,为欢迎来访的老师,早已备足了瓜子和花生,那一刻,仿佛再现小时候拜年的场景,欢声笑语溢满房间,这次走访就收获了拜年的幸福。

班主任是辛苦的,在天色微明的清晨上班,在星光璀璨的夜晚回家。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园丁谱出千重韵;九月艳阳,十日盛宴,桃李擎起一片天;愿付平生蝼蚁力,启开莘莘学子心。或许,这就是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幸福吧?冬日里,比起那一抹清冷而言,班主任职业的这一抹红,很温暖。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