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千年陋俗 展时代新风

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08:20 字号:

“帮助别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电影《入殓师》曾戳中很多人的泪点。在现实生活中,殡葬行业在大多数人的口中仍然是一个禁忌,愿意从事的人少之又少。然而,在机缘巧合下,韩斌接触到了这个行业,并注册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殡葬服务中心——福寿安殡葬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个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机构,不仅收费较低,相比传统的殡葬机构,为逝者的服务做得更为人性化,“绿色殡葬,文明祭祀”是其特点。

破除陈旧殡葬陋俗

“敲锣打鼓三五日,热热闹闹送上天。”在相城大地,丧葬活动大操大办,奢华、铺张浪费的现象屡见不鲜。丧事葬礼中的互相攀比,不仅加重了死者亲属的经济负担,甚至有些丧事活动低俗迷信,严重庸俗化了社会风气,因丧致贫、因丧返贫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少丧属苦不堪言。附近居民也是不堪其扰,城市形象遭破坏,社会各界反响非常强烈,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

“设灵堂、扎纸人、披麻戴孝……这些费用加起来,办一场丧事要好几万,隆重的甚至十几万,而且哀乐震耳、花圈满地,惊扰四邻,事主在悲痛之余还要费心操办,几天下来身心俱疲。”说起事主自行操办丧事所需费用和精力,韩斌算了这样一笔账。

鉴于此,韩斌看到了商机,也起了破除陈旧殡葬习俗的决心。“作为一个商人,不能只盯着金钱,要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才更有意义。”韩斌的想法和元宝山生态陵园董事长应海荣不谋而合。经过紧张的筹备和谋划,2020年8月17日,福寿安服务中心开业。

该中心占地一千多平方米,楼房门额高悬,装饰整洁、典雅、大气。一楼备有沙发桌椅、茶水,用来待客、洽谈。二楼布有三个大厅,称“追思厅”,每个厅正墙用来挂遗像,两侧摆着花圈、座椅等。还有几间标准客房,供逝者家人休息。形式新颖的宣传栏,内容丰富。服务项目有灵堂拜祭、提供住宿、餐饮、鲜花、车辆租赁等,每一项都明码标价。格外吸人眼球的还有中华遗嘱库,帮助老人生前立遗嘱。身后根据遗嘱,合理分配遗产,化解纠纷,促进和谐。

完美的谢幕礼

“人生如戏”,总有谢幕时。为了让每个人的谢幕礼更加完美,在韩斌的引领下,这里的每一位员工凭借着一份特有的执着,在特殊的岗位上,提升服务水平,倡导着文明新风。

破立之间观念转,殡葬新风势渐成。在福寿安服务中心声声哀乐取代敲锣打鼓,束束鲜花取代纸烟鞭炮,简单醒目袖章取代白布……“我们推行,‘厚养薄葬’的理念,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文明规范。”韩斌说,他想让这个殡仪服务中心带上一部分公益性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收费上。定价方面,他们会根据逝者家庭的经济情况,分服务等级收费,有从一千多元到上万元的价格跨度。

服务社会,韩斌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2020年12月的一天,我市一名享年91岁的老军人,在市福寿安关爱服务中心办理了身后事。在整理老军人生前资料时,韩斌被其光荣事迹深深触动,虽然公司才刚刚成立,韩斌仍决定以后对老军人、见义勇为者、烈士以及那些为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逝者,大幅度减免殡葬费用。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先后服务了60多个家庭,每个“礼仪安葬”过程规范有序,表达了对逝者的尊重,也让家属得到慰藉。韩斌新颖绿色的殡葬理念影响了近万人,他们从不理解到观念转变,从不认可到成为义务宣传员,文明祭奠、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朱子治家格言》有云:“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有史以来,殡葬文化就深受重视,殡葬服务要提供的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情感支持。正是这样的特殊性,使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自新,以求更高质量。如今,韩斌和他的团队,凭借着执着与努力,追求厚葬、烧纸祭祀的观念与陋习正在扭转,文明殡葬、绿色祭祀的观念逐渐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