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浏览次数: 作者:胡涛 卢璐 信息来源: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27 17:43 字号: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七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通知》,即日起在全面启动城市领域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引领、健康百姓”等行动,引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良健康保障,为全市转型崛起提供优质卫生健康保障。

“城市领域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引领、健康百姓’工作主要围绕互联共建激活力、优质服务树形象、便民惠民保健康”三个方面开展。各卫生健康单位突出自身特点,做好与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聘请街道社区有关同志担任行风监督员,监督加强卫生健康单位服务质量、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情况,并经常性开展“民情家访”,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市统筹组建流动医疗专家组,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咨询、健康教育、康复辅导等志愿服务,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各卫生健康单位开展特需上门服务工作,针对性认领岗位,为特殊群体开展便民服务;按照把党的建设与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相结合,积极参与“社区+养老”、婴幼儿照护服务,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亲民。

“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持续改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山清水秀为目标,重点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清理核实,并建立工作台账。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相关责任人。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委组成检查组,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抽查,发现问题给予通报曝光并予以严肃问责。

“规范财务管理”专项整治中,通过严格整治财务各项支出、“小金库”和“违规滥发津补贴”,重点纠正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财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单位法人主体责任和财经法治意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各项财政财务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规定落到实处。科研继教资金支出是否使用在各学科所在科室、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借会议、培训之名安排宴请、公款旅游、列支公务接待费用,是否建立健全“小金库”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防治长效机制等等,均被列入重点整治内容。

着眼于打击和整治医疗乱象,净化行业环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挂证清理专项行动”力求实效。专项行动紧紧围绕规范医疗机构医师电子化注册,严厉打击医师挂证,及时查处和吊(注)销挂证取酬等出租出借医师执业证书行为等重点任务开展,到今年12月,各县区卫健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完成本辖区、本单位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核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挂证人员,经公示后予以注销注册或备案锁定,属公职人员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作相应处理;查实5名及以上挂证人员的医院,予以停业整顿3-6个月的处理。

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索要、收受患者及亲友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视情节将予以暂停执业、延迟晋升、行政处分等处理。按照“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红包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索要、收受红包举报渠道,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组织重点科室、重点人员廉洁谈话,所有住院病人与主管医师均需签署不收不送红包协议书,夯实零容忍整治“红包”乱象基础。对顶风违纪的收受红包的予以通报、公开曝光,直至移送纪检部门。

以“专项整治药店、母婴生活馆非法行医”为契机,淮北市将严厉打击,坚决取缔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呵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按照要求,各级卫生健康委重点开展辖区内药店、母婴生活馆的排查,严查通过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引导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或食品的行为,严查通过开展测量血压、测量血糖、义诊等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药品的非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案件,充分调查取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树立执法权威,形成强力震慑。

“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及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公务用车、外出考察学习、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情况开展深入监督检查。至今年12月底,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委抽调纪检监察、财务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市直卫生健康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零报告”单位。各单位根据自查自纠及监督检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坚决杜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胡涛 卢璐)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