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情暖抗战老兵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陈洪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10:34 字号:

  春节临近,皖北大地正值数九寒天。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温暖的脚步。节前的每个周末,他们频繁往返于城区和农村之间,驱车专程看望慰问18位抗战老兵,为老兵送去了急需的生活物资和浓浓的节日祝福。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已经和这些抗战老兵共同走过了四个寒暑,他们就是淮北知行关爱老兵团队。
  寒冬里送去暖心祝福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当天最低气温-6℃。
  早上8点不到,记者在濉溪新经济产业园的集合地点与志愿者们会面后,便匆匆赶往临涣镇,开启春节前的这趟温暖之旅。
  听说志愿者们要来,刘从军的老伴早早便等在门口,见志愿者到来便迎了上来。原来,刘从军老人去年8月在自家院内干活时不慎将胯骨摔裂,由于年岁已高不能动手术,老人便躺在床上休养很少下床。
  卧病在床的刘从军老人看到志愿者的到来,不禁抹起了眼泪,双手合十向志愿者问好。为了让老人安心过年,细心的志愿者们给老人带来了米面油、棉袄和钙片等慰问品。
  记者从刘从军老人的口中得知,他出生于1930年,1944年春在河南郸城马桥集入伍,曾在孙疃集、宿县夹沟、山东枣庄等地参加过抗日战争。虽已80多高龄,但回忆起当年的抗战经历,刘从军老人依旧历历在目,时不时地用手比划着当年打仗时的场景,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志愿者。
  为老兵筑起温暖的家
  在回来的路上记者从同车的秦建国口中得知,1月7日以来,知行关爱老兵团队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共慰问抗战老兵18名,为老兵们送去了米、面、油、棉衣等价值3万多元的生活物资。
  王四清、任刚强、周义祥、胡传秋、韩潘军、秦建国、梁作林等人是淮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的骨干成员。他们有的在铁路系统工作,有的刚刚大学毕业,有的则是自由职业者……2013年,这群年龄不同、身份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的人因为“关注历史、关爱老兵”的共同理念走到了一起,并成立了淮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2016年更名为淮北知行关爱老兵团队,旨在通过团队成员的实际行动,为抗战老兵们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为了寻访到更多散落在民间的抗战老兵,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积极通过组建淮北关爱老兵QQ群、向市民政部门求助、与安徽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系等方式,深入各县区、乡镇、田间地头寻访抗战老兵。2013年以来,协会共发现抗战老兵22人,至今健在的有18人,协会还为每位老兵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关爱抗战老兵团队也有了固定的办公地点,淮北关爱老兵QQ群的成员也发展至100余人。
  关爱抗战老兵,贵在坚持。每年的端午、中秋和春节,协会都会前往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组织身体健康的抗战老兵回到昔日战场,重温烽火岁月。据统计,四年多来,淮北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累计开展各类关爱老兵活动60余次,为老兵申请、募捐慰问救助资金近20万元。
  王四清是关爱抗战老兵团队的负责人,在他看来,关爱老兵意义非同寻常。“老兵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目前健在的老兵大多九十岁以上,再不关注他们就没有机会了;而且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下一代年轻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