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梅:身残志坚坚持研习书法11年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张瑜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08:50 字号:

  11年的时间看似不长,但若将这个期限放在坚持练习书法上却又实在不短;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看似不难,但若将笔置于患有脑膜炎和小儿麻痹症的人手中却又实在不易。然而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情况都发生在岱河社区东村的徐红梅身上。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身残也可志坚,她用笔触宣示了生活仍可乐趣无限。 

  出生8个月时得了脑膜炎小儿麻痹症
  11年的时间看似不长,但若将这个期限放在坚持练习书法上却又实在不短;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看似不难,但若将笔置于患有脑膜炎和小儿麻痹症的人手中却又实在不易。然而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情况都发生在岱河社区东村的徐红梅身上。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身残也可志坚,她用笔触宣示了生活仍可乐趣无限。
  一幅幅精美的字画在墙上挂着;各种各样的字典在书桌上摆着;大大小小的毛笔在笔架上悬着……8月3日记者来到徐红梅的家中,一进书房便被浓浓的墨香包裹。“我身体情况不好,这些作品是我费了好大劲才完成的,也是我认为写的不错且具有一定意义的,因此我把它们挂在这儿。”
  徐红梅介绍说她出生8个月时发了一次高烧,接着昏迷不醒,父母带她去医院看病,可由于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时局动荡,医生难寻,因而耽误了治疗。后来几经转折找了一个医生。当时病挺严重的,说是大脑炎、麻痹症需要抽骨髓,抽好骨髓后需要好好卧床休息的,当时医生也没给家人任何叮嘱,父母见到她一哭就把她抱在怀里哄着,谁知道这样一来对她的成长却不利,后来渐渐地她的腿和手臂就长歪了。现在能明显看到徐红梅的胳膊很细,两条腿也不一样。
  “由于身体的状况我很虚弱,而且很自卑,在上学那会儿就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后来渐渐长大了,1984年也开始参加工作,当时在矿上的公安科给人看车子,一直到2002年内退。接触书法也是在我退休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徐红梅说。
  11年坚持练习书法
  2006年的一天,徐红梅看到老年大学有招收学员的通知,从小就喜欢写字,可由于身体原因受到限制的她有了去试试的想法。“当时我报名后,老师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说可以让我先上课体验一下。由于我学习态度认真,又比较好学,老师后来愿意收下我。现在回头想想真的很感激我的老师章继儒。”徐红梅介绍,当时老师对她照顾有加,由于自己手臂无力、握笔较为费劲,刚开始的时候手总是发抖,根本没法写,老师不仅手把手一点一点地教她,给她鼓励,还会耗费他微薄的工资给徐红梅买专门的书籍和字帖。“章老师那句‘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我希望你能由觉得枯燥变为坚持,进而变成喜爱’让我一直铭记在心,也是这句话给了我前行的动力。那时起,我觉得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我智商不残,我相信经过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经过了四年的学习,情况有了好转,她写得字也变得越来越好。
  由楷书到行书,由行书到隶书,再由隶书到篆书,对于书法徐红梅渐渐地都有所涉及。学习书法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能中途断掉。因而每天早晨6点钟,徐红梅便会早早起床,经过晨练、吃过早餐后,她便会进入书房与那些纸纸笔笔打交道。“我比较喜欢篆书,可练习篆书很难,因为很多字,古代的和现在的写法有区别,同一个字不同时代的繁体写法也不同,这样的话我写一首诗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查阅字典,这也很耗费精力。”看看书、写写字很快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中午休息过后,徐红梅会看看与书法相关的书籍,继而再练上一会字。“有时候我们一些姐妹出去玩,她总会第一个说要回家,‘我还得回去写几个字呢’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是真的对写字上瘾了。”徐红梅的妹妹说,姐姐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晚上自然也是她练习书法的好时段,一般情况下,她写到十一二点才会休息。姐姐每天就这样练习书法一直持续了11年。
  希望书法成为一生的事业
  由于是内退,徐红梅的退休工资也不高,她的大部分工资都花在了买书和买一些书法用品上。“刚开始的时候,父母也不怎么支持我,一则是觉得我年龄大了,学习书法也晚了,二则是因为我本来身体就不好,担心我经常熬夜练习书法身体会吃不消。我觉得,人嘛总得有点爱好和精神寄托,书法就是我的精神寄托,渐渐地父母也都理解我支持我了。”
  徐红梅在书法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2012年11月,她的书法作品在“美丽乡村*七彩灵峰”全国老年书画展活动中入选。2014年11月,她的作品在安徽省首届甲骨文书法艺术展中获得第三名。2015年10月,其作品获淮北市第二届退休人员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展赛书法类铜奖。“我觉得书法是咱们的一种传统文化,在练习的过程中也能得到一种精神的提升,确实由于身体原因,现在我练习书法仍然很费劲,但我会继续坚持,希望书法成为我一生的学习内容,也希望自己能在书法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