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淮北市圣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西胜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通讯员 郑柯 郑洪光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1 09:18 字号:

  7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淮北市圣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西胜时,他正在他承包的千亩土豆种植园里与前来采购土豆的客户洽谈生意。

  张西胜,曾是杨庄煤矿职工,面对严峻的煤炭形势,他主动由煤海转向田野,承包千余亩土地,创办家庭农场,带动了煤矿富余矿工和当地的农民一起致富。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张西胜,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11年,张西胜萌生了品种羊养殖的想法,说干就干,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张西胜的养殖场从初期的100只羊,逐步发展到2014年的500多只,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品种养羊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这激发了张西胜投身建设新农村的梦想,也坚定了他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和信心。为此,他毅然决然地处理掉养羊场,于2014年7月16日,牵头成立了淮北市圣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烈山区古饶镇流转土地1124亩,开始了新型农民的创业之路。2015年7月2日,张西胜又成立烈山区古饶东胜家庭农场,因经营成绩显著,当年被评为“市级家庭农场”。
  创业难,守业更难。张西胜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契机,按照“以规划促发展、以发展促规划”的总体思路,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作出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好当地政府扶持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和种植环境。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增加合作社股东人数,促进合作社规模发展。
  张西胜深刻感受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多次前往山东青州、寿光等蔬菜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目前,合作社农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福建、深圳、合肥及东南亚等地。为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张西胜与古饶镇殷楼社区协商,新流转土地约10亩,预计投资300万元,建造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车间。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壮大,圣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烈山区古饶镇的明星企业。张西胜以自己两年来的亲身经历和成效,引导农民更新观念,加入种植经济作物队伍中来。合作社每季吸收当地农民300余人参加种植工作,其中矿区劳动力20余人。每年合作社支付工资费用达120万元,既增加了他们收入,又使农民学到了种植技术,走上致富的道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