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探索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林翔 姜刚 金剑 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03 10:03 字号:

太阳落了山,王德义倒忙碌起来,穿行于3座大棚间,逐栏投喂、检视他的约50万只“蜗牛宝宝”。

王德义是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振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蜗牛饲养员。他当上蜗牛“超级奶爸”不过3个月,最初的3万余只种蜗牛就繁衍出大小蜗牛约50万只,让他喜出望外。

记者随手掀起一块地毯,一平方米面积内紧挨着数十只白玉蜗牛。这群“胖娃娃”个个足部肥大,肌体洁白如玉。

“白玉蜗牛肉质肥嫩、营养丰富,浑身是宝,综合利用价值高、需求量大,还可以加工制成化妆品原料、牲畜饲料蛋白添加剂。”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介绍。

“待到明年春节,这些蜗牛一卖,初步估算收入将超过30万元。”王修设兴奋地说。

今年5月,淮北市探索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试点工作。王堰村是4个先行先试村之一。该村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主营白玉蜗牛养殖、蔬菜大棚以及规模化农业生产。

据王修设介绍,截至目前,全村60户村民资金入股,共计43.4万元;58户村民土地入股,共计210亩。

“在乡村振兴中,这种模式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淮北市委书记张永说。

为确保试点顺利,淮北市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出台了相关方案,特别是对股权设置,要求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的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成员单位入社,持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合作社单个成员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0%。

“群众流转土地积极性很高,我们已经流转2000亩地。”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南园村党总支书记苏振勇说,该村也走上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20%保障村集体收入,20%用于合作社运转经费,10%用来慰问困难群众,50%拿来分红。合作社成立以来,南园村在确保群众地租的基础上,制定了收入分配方案,推行规模化生产,种子、化肥等成本下降,每亩地每年节省成本约200元。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