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生态“疮口”,如何变城市文明“窗口”

浏览次数: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汪国梁 丁贤飞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10:46 字号:

“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出淮北城区,沿景观大道创新大道一路向东,穿过800余公顷的中湖湿地公园,迎面山峦起伏,这便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三青山”之一的泉山。

作为城市生态景观的重要部分,泉山曾因采石导致山体严重受损,留下巨大的“疮口”。随着城市东扩步伐加速,群众对修复生态“疮疤”的呼声越来越高。淮北市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探索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新机制,推动昔日生态“疮口”蝶变为明日城市“窗口”,有效破解资金、治理、安全三大难题,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叠加“共振”。

事由谁来干

——变政府主体为企业主体,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山脚下,挖掘机、钻机等设备隆隆作响,不时有巨石撞击的声音传来;车辆进进出出,施工人员四处忙碌……8月23日上午,记者冒着细雨来到泉山走访,只见山体修复工程正在紧张实施。眼前裸露的山体已多了一层层台阶,部分山体已种上石楠、国槐等,在雨中更添几分生机。

“过去这里曾有两家水泥厂。过度开采后,采石宕口附近满目疮痍,原始植被荡然无存。”泉山所在的淮北市烈山区常务副区长李响告诉记者,该采石宕口南北长1.9千米,最高处相对高差120米,部分区域坡度接近90度,被毁山体32万立方米,是华东地区单体最大的采石宕口。

山体“疮口”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修复治理势在必行。但以政府为主体推动矿山生态修复的传统治理模式,存在管理机制不活、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且面临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淮北市创新提出市场化治理模式,将项目整体打包推向市场,鼓励更多专业公司参与治理。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引入淮北盛峰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作为泉山采石宕口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主体。”李响介绍,淮北盛峰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由华融中财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与烈山区盛大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成立。通过EPC公开招标,矿大岩土、美尚生态两家企业组建的联合体中标进行总承包。

“治理工程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因地制宜打造台阶,二是复绿。”现场负责的矿大岩土公司生态修复分公司总经理张新宗说。具体方案突出科学性,创新推行“分段治理法”。山顶部分,采取削坡减载、挂网覆毯等方式,消除山体滑坡等地质隐患,通过乔灌混交、喷播混合草籽等措施,加速植被恢复;山腰部分,突破传统层层退台方式,采取全国首创的鱼鳞状、交叉式退台技术进行治理,通过开槽种植、铺设管网等措施,建立稳定生态系统;山脚部分,采取宕底回填、场地平整等方式进行绿化造地,盘活周边建设用地480亩,价值近9.6亿元。

钱从哪里来

——变政府买单为资本运作,实现政府不花钱、多做事、干好事

矿山生态修复投入巨大,资金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钱从哪里来?2019年底,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提出通过政策激励,吸引各方投入,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模式。淮北市抓住政策机遇,按照“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要求,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遵循“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探索建立赋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在借鉴沪苏浙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淮北市按“有资金实力、有成功案例”标准,优选华融中财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2200万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基金,专项用于泉山采石宕口地面附着物清理、房屋搬迁、现场通平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快速启动实施。

项目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后,单靠有限的治理基金难以为继。“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盘活‘边角料’,对治理过程中产生的160万立方米废弃土石料进行两次公开拍卖,产生了2.3亿多元的收益,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难题。”李响介绍。

如此,政府不用花一分钱,就成功解决了资金不足难题。

治后怎么办

——变分红撤资为滚动发展,形成生态与产业相融合的良性循环

如何使矿山生态修复持续发挥效益,为绿色发展增添潜力与后劲?在泉山采石宕口生态修复项目中,合作双方一改项目结束后分红撤资的惯例,积极探索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实现矿山生态修复的可持续发展。

经测算,泉山采石宕口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后,资金可有结余。烈山区充分利用结余资金,积极与国晟(江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接,组建“碳中和”绿色生态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以产业基金为纽带,淮北市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积极招引低能耗、高科技、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目前,正对接洽谈5GW异质结电池组建制造产业链、鑫泉高端锂电制造、宝馨科技新能源环保设备制造等项目,年底有望落地开工。

产业基金产生的投资收益,将全部用于其余采石宕口的生态修复,从而形成“产业基金——投资收益——生态修复”的良性循环。随着产业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将为完成全部修复任务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生态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泉山采石宕口生态修复完成后,坡边将有小片荒地。淮北市创新“生态修复+文旅+农林”等开发式治理模式,开辟生态休闲区、观赏花海区、复垦种植区等功能区,打造集生态、娱乐、研学、养老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公园,建成后可带动当地120多名劳动力就业,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20万人次,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双丰收。

梧桐花园小区就在泉山附近。“以前大家看这山,怎么都不顺眼。治理后这里就变公园了,大家都开心得很!”小区居民尹金菊说,最近,“家门口的公园”成了左邻右舍聊天的热门话题。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