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财政多措并举落实直达机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9 字号: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为宏观调控的重大创新举措,淮北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实时监控,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强化资金监管,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有效提升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保障了“六稳、六保”任务的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财政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预算等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职责分工,为落实直达机制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资金投向。严格控制资金投向,确保规范使用资金。1-8月份全市拨付中央直达资金16.1亿元,其中各类救助补助等惠企利民资金约11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2.4亿元、义务教育经费0.87亿元、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0.7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0.23亿元等。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实行条、块结合,全市一体推进,主动协调、配合相关单位,及时分配指标,加快支出进度,落实问题整改。1-8月份,已分配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指标22.2亿元,分配率100%。

四是加快支出进度。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亲自调度、安排直达资金工作,开设直达资金绿色通道,根据资金项目特点,实施精准调和通报制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1-8月份,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72.8%,超序时6.1个百分点。

五是单独调度库款。单独调拨直达资金,拨款凭证注明“直达资金”,县区财政可根据实际统筹安排使用。1-8月份,我市对下调拨直达资金13.1亿元,占县区指标的85%以上。

六是强化监控监管。加强财政内部协作,实施多方监控,强化资金监控监管。1-8月份,监控系统预警150条,筛查疑点支出52条,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确保直达机制取得实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