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适老化医保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

浏览次数: 作者:娄宇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15:48 字号:

为有效解决老年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困难的问题,淮北市医保局全面梳理服务清单,实行“最多跑一次”“告知承诺制”,让老年人在“互联网+医保”发展中感受到传统服务方式的温暖。

下沉事项“基层办”。将新生儿参保、慢性病定点医院变更、医保关系转移、信息查询等6项高频医保业务下沉至各区办理,定期组织基层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接得住、办得好”,让老年人办事“跑近路、少跑路”。

异地就医“电话办”。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开通异地就医备案电话办理渠道,实现“一次不跑”,1-8月,已办结异地就医备案2.01万件。开通7×24小时智能语音客服热线,支持8人同时在线咨询,自4月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热线3.98万人次。

医保结算“刷证办”。大力推广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与保留传统经办服务相结合,改造医保经办系统,支持刷身份证或医保卡完成住院结算,保留纸质票据、现金收付等传统服务方式,解决未办理社保卡且不方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老年人医保报销问题。

办事大厅“陪同办”。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增设一名工作人员为老年人优先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语言沟通存在一定障碍的老年人,由咨询人员负责“全程陪办”。提供放大镜、老花镜、饮水机等服务设置,供老年人自行取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