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政府 市直80个部门集中晒账本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2 15:16 字号:

9月17日,淮北市直80个部门在同一天“晒”出了2019年度决算“账本”,接受社会查阅与监督。这是淮北市连续第七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各部门均公开了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并对“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以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等作了单独说明。公众既可登录各部门门户网站进行查阅,也可登录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专栏进行集中查阅。

为切实把部门决算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淮北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部门决算公开及时、内容完整、形式规范。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公开实效,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今年是施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后编制部门决算的第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决算公开的范围有调整、内容更细化、绩效再加力,更加准确完整地反映预算执行结果。

在公开范围上,今年是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后首次公开部门决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扶贫开发局等单位,作为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今年都是首度进行决算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新组建的部门,也以新面貌向社会公开决算。

在公开内容上,绩效公开再深化。今年市级部门加大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力度,初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深度融入决算公开,让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政府财政资金的用途和效果,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更加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在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支出方面,市级部门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度市级“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915万元,比年初预算下降5%,节约资金投入到民生等重点领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