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一直在冲锋

淮北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队行动纪实

浏览次数: 作者: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员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2 15:14 字号:

前不久,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的关键时期,淮北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队应运而生,随后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带头参加城市街道、社区、农村、车站等场所疫情防控和维持秩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医疗卫生、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等工作任务,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军魂”不变的本色和“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疫情最前沿,挨家挨户排隐患

上级政策落到底、生活物资送上门、群众困难及时解……2月14日下午,淮北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队一大队一行23人来到相山区锦华苑社区执行抗击疫情任务,配合社区人员完成入户排查疫情、赠送所需物资等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作为退役军人,我们就是要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下午14时,突击队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队长陈再军同志的简短动员后,各编组迅速按照任务区分展开工作。

天公不作美。没多久,大雨倾盆而下,空气变得湿冷,由于队员们需要走街串巷,身上的衣服纷纷被打湿,但丝毫没有影响排查的进度,大家依然坚持“逐户过”,认真做着询问、量体温、登记等工作。

“报告陈队长,今天的活动,我也请求参加!”突然,一位女同志冒雨冲了过来。记者了解到,原来她是被安徽省评为最美退役军人的张秀丽,现为淮北市交通综合执法局的九级职员,下午她刚走下岗位,就马不停蹄前来支援排查工作,看着她认真的劲头,同志们都投来赞许的目光。

“今天多亏你们的帮助,这下我们心有底了!”社区负责人拿着一份填满数据的排查表对突出队的表现赞不绝口。据悉,该社区属于闹市,人员多、租户多,管理难度大,社区管理人员有限,只能完成整个小区的日夜防控。

翻阅排查表,记者发现,一个下午的时间,突击队完成了10栋楼,200多户,共计600余人入户排查任务,没有发现可疑人员,有效帮助社区排除了疫情隐患,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特殊党费”显初心,“爱心捐款”添动力

“我缴500”、“我缴1000元”、“我缴2000” 、“我缴3000”……15日下午,这是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16名党员踊跃缴纳21500元“特殊党费”的真实写照。

除了投入到战“疫”一线,老兵们还积极捐款捐物。连日来,在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发起了“特殊党费”和“爱心捐助”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和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再献一份力。

“虽然没在救治一线,但我们的心始终和一线战斗员紧紧地贴在一起。”军休所所长孟兰英把1000元钱放进“特殊党费箱”激动不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退休士官贾清斌捐赠52箱食品,退役军人李子晨、刘东捐赠10000元米和面……短短一天时间,各级党支部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助,捐助活动异常火爆,共计缴纳“特殊党费”265950元,爱心捐款2500元,捐物115991件。

大爱无言,奉献无声。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市退役军人始终冲锋在前,他们用最美的“逆行”动作和慷慨之举,铸就人间大爱,在困难面前向前站、危险时刻挺起身,他们称得上抗疫战线急先锋,是我们可亲可敬的人。

人人踊跃来献血,无偿之举暖冬日

抗击疫情,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日前,在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队的工作形势分析会上,大家认真分析当前疫情后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随后,一份《无偿献血倡议书》引起了强烈反响。

“疫情出现后,我们市无偿献血工作受到直接影响,街头采血量极少,血液供应面临严峻挑战,这个时候我们要冲在前面。”市双拥办主任杨文忠告诉记者,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他们要求各大队积极动员所属符合献血条件的突击队员就近捐献热血,支援抗击疫情工作。

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科学应对,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共同参与。17日下午开始,在一大队队长陈险峰、教导员王林海的发动下,各中队、分队,各小区居民、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纷纷积极报名参与。献血现场,到处洋溢着温暖、流淌着感动。

率先带头奉献400毫升血液的军供站党支部书记张晓梅在朋友圈配图并写下:“一份绵薄之力,愿疫情早日结束!”引来大量的热议和好评,顿时她的朋友圈火了。

望着针头拔出血管,刚刚奉献400毫升血液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孙燕飞,十分淡定地说道:“很高兴能够为疫情出力,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多献一点。”据统计,该大队共有246人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98400毫升。

记者在一个小区门前的广场附近,看到一辆献血车前自愿献血的人排成了长龙。退役军人曹磊介绍说,此次献血活动,除我们退役军人外,还有许多小区居民、志愿者、公安干警、学生参与。

血液,是赠送人世间最好的礼物,生命也因此变得更加美丽。记者在现场感到,寒冬挡不住献血的决心,暴雨浇不息献血的热情,不管在献血屋里,还是在献血车上,到处都是一张张笑脸。

“慰问物资”送上门,精准帮扶解难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阶段。越是特殊的时期,越需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所需。

连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抗击疫情突击队副队长张健、郑亮分别带队到临涣镇临涣村、濉溪县光荣院等地开展慰问活动,详细询问大家的身体、生活、饮食情况,并叮嘱管理人员继续做好各方面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他们还与生活贫困的家庭、行动不便的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及时送去必要的生活物资、防护用品,以及宣传防疫知识,保障好他们的正常生活,提升防疫能力。

在初春阳光照耀下,鲜红的旗子上“淮北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一大队”16个大字格外显眼。据悉,抗击疫情突击一大队是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突击队中五个大队中的一支队伍,自成立以来,在全市的抗“疫”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先锋作用。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一张张守卫执勤时的图片、一份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段段冲在一线抗击的视频、一颗颗滚烫的红心……等等,在全市抗“疫”战场上,到处都有抗击疫情突击队队员的身影,他们用使命,责任,担当做材料,不断加固隔绝病毒的铁壁铜墙,直至彻底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