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8 字号: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929号)精神,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等因素对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稳定生猪生产政策,建立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安排800万元,用于支持我市生猪产业发展(含上级资金配套)。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户)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加大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户)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改进节水养殖工艺和设备、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支持洗消中心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设。补助小型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工作。实施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淮北银保监分局、县区人民政府,以下任务分工均需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落实,不再列出)

二、加大金融保险支持。金融机构要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不得对养猪场(户)、屠宰加工企业等盲目停贷限贷。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机构要在做好风险评估防控的基础上,简化流程、降低门槛,贴息资金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贷款贴息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1231日,在延长期内,将符合规定的种猪场、规模猪场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纳入支持范围。继续落实能繁母猪保险政策,提高生猪保险保额,自201951日至20201231日,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额增加至1500元,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适当提高保费补贴比例。(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淮北银保监分局)

三、保障养猪用地政策。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用地规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求。(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落实绿色通道和农机补贴。2020630日之前,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对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做到应补尽补。(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

五、规范禁养区划定。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情形;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支持,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对确需关闭的养殖场户,给予合理过渡期,严禁采取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

六、做好猪肉市场供应及监管。发展改革、商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冻猪肉储备调节计划,全面完成冻猪肉收储任务。努力增加当地猪肉储备调节能力。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生猪市场和猪肉价格变动情况,在国庆、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适时投放猪肉储备。发展改革、财政、民政等部门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猪肉价格监管,重点查处经营者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猪及其产品正常生产流通秩序。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畜牧技术推广部门,加快发展投入成本低、生长周期短、见效快、饲料转化率高的肉鸡、肉鸭和蛋鸡生产,引导增加禽蛋等替代品生产供应。大力推行肉牛、肉羊快速育肥;积极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增加猪肉等替代品生产。(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七、强化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落实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猪运输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增强养殖信心。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实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发现生猪异常死亡,要及时进行检测,对瞒报、迟报疫情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从严追责问责。严厉打击随意丢弃和收购贩卖屠宰病死猪、故意制造谣言干扰生产和防控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

八、严格落实菜篮子负责制。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当地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主体责任,提高生猪生产、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监管和调控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统筹谋划好辖区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各项工作,确保完成稳产增产保供任务。(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20191227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