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市广场二期”建设工地发现汉代黄金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1-02-11 15:53 字号:

我市“城市广场二期”建设工地发现汉代黄金环

    2010年9月14日,市文物部门对一砖石混合框架结构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这座墓为夫妻合葬墓,分前后室,长7.95米,宽3.7米。该墓早期经过盗扰,但经过考古人员一天的细心清理,仍发现一些较精美器物,清理发掘出的完整器有陶灶、陶圈、彩绘陶盘、耳杯、环首大刀、五铢钱、鎏金饰品盒、黄金环等。

    其中发现的一黄金环特别引人注目,为淮北市首次发现。该金环直径1.8厘米,重1.75克,为纯金饰品,成色较佳。虽然较细小,但其金黄色的光泽还是吸引了考古人员,从而使其在埋藏了近2000年后得以重见天日。另外,清理发掘出的鎏金饰品盒其鎏金工艺也较为先进。

    此墓虽然早期被盗,但从出土物看此墓葬规格也较高。出土金环及鎏金饰品盒为我们研究淮北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