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谭藏书处遗址”取得重要考古发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1-02-11 15:55 字号:

“桓谭藏书处遗址”取得重要考古发现

    “桓谭藏书处遗址”位于新火车站广场西侧,是市政府1965年公布的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为配合新火车站广场建设,市文物部门对“桓谭藏书处遗址”进行了文物勘探和试掘,分别开口7×7和5×5规格两个探方,探方内遍布汉代筒瓦、板瓦、以及瓦当碎片,同时发现砖石垒砌汉代建筑基础多处。目前,文物部门正在紧张的开展发掘工作,力求基本清晰这处汉代建筑基址的分布范围、面积和用途。经文物部门初步认定,“桓谭藏书处遗址”汉代建筑基址应是我市继去年战国排水设施遗址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其一,我市历史文化名人 - -明代相城文士任文石经过详细考察,认定“桓谭藏书处遗址”所在位置为东汉大哲学家桓谭故居,并立碑“桓君山藏书处”,汉代建筑基址考古发现则是对任文石考察结果的真实印证;其二,汉代时期房屋基址基本为夯土基础,全国已公布汉代考古发掘资料汉代砖石垒砌房屋基础极为少见,因而我市所发现的这处汉代建筑基址具有重大的考古价值。

  当前,挖掘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用于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全国已呈方兴未艾之势,“桓谭藏书处遗址”汉代建筑基址的发现以及和历史文化名人桓谭故居的结合将为我市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城市发展建设提供良好契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