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金公司工地出现汉墓群罕见原始青瓷片露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1-02-11 15:57 字号:

市五金公司工地出现汉墓群  罕见原始青瓷片露面

  市博物馆考古部在五金公司工地发现了汉墓群,目前已经出土4座。9月1日下午,工作人员清理出了一座东汉时期的汉墓,里面出土的原始青瓷让人眼前一亮。

    五金公司工地位于东方百货的西边,目前工地上的挖掘工作已经停止,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发掘。正在清理的一座砖石结构汉墓呈南北走向,长约6米,宽约3米,高约2米。墓门是两块大石块,上面没有考古人员期待的汉画像,墓室早期遭到盗墓贼的光顾,顶部已经全部坍塌,墓室里堆满了淤泥。在墓室的前室有汉砖铺地,到了后室铺地的汉砖就消失了。考古人员在清理汉墓的过程中,不断有破碎的陶片和大量的五铢钱出土。同时伴随着陶片一起出土的还有2个已经破碎的头盖骨,部分牙齿清晰可见,没有受到一点损伤。

  就在考古人员认为盗墓者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文物时,又出土了破碎的青铜剑,尽管已经锈迹斑斑,还是可以分出剑刃和剑背。在同一块地方,还出土了疑似剑柄的青铜器。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出土的原始青瓷碎片,这些瓷片细腻坚硬,釉色以青绿为主,叩之有金属声。这种瓷片在淮北很少见,考古人员将其带回馆内,试图复原这件原始青瓷文物。

    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忠文介绍说,从目前已经出土的4座墓的形式上看,可以确定是东汉时期的墓葬。根据墓葬的土层,可以判断出这几座汉墓是家族墓。墓室都存在被扰动情况,可能早期已被盗过。已经清理出的这座汉墓不是普通人家的墓,至少是贵族才能享有这样的墓葬。可以推断出,其余的几座汉墓也将是相应的等级。这些文物虽然已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但是对研究东汉时期淮北的历史还是有作用的。杨主任估计,随着工程的进展,被埋葬的其他墓葬也将与世人见面。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