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顺利结束,相关普查技术报告也已编制完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1-02-11 16:05 字号:

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顺利结束,相关普查技术报告也已编制完成

  在此次文物普查中,我市一县三区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800余处。其中新发现文物637处,基本摸清了我市境内文物遗存和分布情况。
    淮北,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早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先民就生息繁衍于相濉大地上。位于我市杜集区楼顶山的古岩画群和濉溪县城东南15公里处的石山孜古文化遗存等均是我市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见证。
    我市第三次文物普查从2007年12月开始,2009年12月底结束,普查涉及全市305个行政村,覆盖率为100%。在第三次文物普查“实地调查”工作中,我市新发现了不少全省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的文物遗存。调查中新发现的相山岩画,与1992年发现的楼顶山岩画,成为我国中原地区仅有的两处岩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相山古人类活动地点、拐子峪古人类活动地点,填补了我市旧石器时代的文物空白;口子窖酒厂建筑群被评定为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运河文化遗产、古相城城址、淮北汉画像石专项课题调查,发现登记大运河文化遗产20余处;通过文物勘探,发现古相城夯土城墙、大型排水设施、冶铁遗址及陶圈井;基本摸清淮北汉画像石分布情况,同时征集散落于村野汉画像石十余块。
    我市文物呈现出以下特点:古墓葬众多,并以汉墓和明清家族墓群为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分布较为集中;新增文物品类较多,其中古遗址类除去传统的聚落遗址外,新增了城址、窑址、寺庙遗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