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09 字号:

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分别位于濉溪县东关居民社区和老濉河东岸南环城路北侧。其中口子窖酒遗址由老井、老窑池构成,老井据传掘于隋唐之际,历代均有修葺,沿用至今;该井井水清冷透骨,甘甜爽口,无悬浮物,无污染,硬度小,堆杯不流,沸不溢锅;老窑池始建于元末明初,黏实黄土质地,沿用600余年。1949年,人民政府赎买了私人酿酒作坊“小同聚”等酒坊,创立了“国营濉溪人民酒厂”;1951年,国营濉溪人民酒厂在老濉河东岸“祥兴泰”、“协源公”、“协顺”、“协昌”等古酒坊基础上征地扩建,即现在的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关分厂。淮北口子窖酒建筑群即当时建厂时期的厂房,现存三栋,皆为硬山出砖屏风,屋顶建有风楼,外形仿前苏联工业建筑风格,是淮北市一处保存较好的中苏合璧的现代建筑,是见证口子酒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工业遗产。2012年,口子酒窖池及建筑群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