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淮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浏览次数: 作者:■ 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王圆圆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4 10:53 字号:

日前,香包布艺、相城古琴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我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公布的第四批市级非遗名录包括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游艺杂技等5类项目,香包布艺、相城古琴、周氏面皮制作技艺、李氏射艺等19项入选。截至目前,我市普查、确定并公布的市级非遗名录共计66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工作中,认定市级非遗的标准是由父子(家庭)、或师徒、或学堂等形式传承三代以上,传承时间超过20年,且要求谱系清楚、明确。

淮北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健全非遗保护工作制度,完善非遗名录库建设,积极指导开展国家、省、市、县(区)级非遗项目申报评定工作;组织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依托文化遗产日开展非遗项目主题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扩大传播力,更好地加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