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小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8-06-13 15:15 字号:

    淮北风味小吃历史悠久,摊点遍布。早中晚各有特色。以面食为主的地方名特色饮食再加上一套较为完整的沿袭下来的烹调技法形成远近闻名的招牌菜和名吃。

    【蛤蟆鸡蛋】

    滚开的水,鸡蛋破碎后将蛋瓤轻轻放进去,煮熟后蛋白裹着蛋黄形似蛤蟆,故名蛤蟆鸡蛋,又名荷包蛋,因外观酷似荷叶而得名。旧时,多为这种吃法。荷包蛋营养丰富,有汤有肉,放糖,甜肥可口;孕妇补身子、产妇坐月子、伤病人员吃它。

    【苗馒】

    濉溪苗姓制作的馒头,在咸丰十一年(1861)就开始经营,现已传到第4代。主要特点是精选面粉,发酵适中,制作时反复轧、折、叠、揉、盘,灵活掌握火候。馒头色白如雪,中间包有一个鸡蛋黄大小的小馒头,嚼之有筋头,微甜。物美价廉,很受消费者欢迎。建国前,宿县、徐州等地富户常专来濉溪买苗馒待客。

    【郝景运夜包】

    圆形,直径为3.5厘米左右,皮上有规则性花纹,因两个对放在一起,又称“对包”。特点是皮薄,每斤面可制作80多个,以粉丝、青菜加佐料为馅,鲜香可口。下午制作,晚间销售,并备有麻油辣椒酱、蒜瓣供顾客选用。因此,有“郝家包子真可夸,一斤面包八十八个,还给郝振(郝景运之子)留个丫(儿童馍)”的顺口溜。

    【房百沃粽子】

    房百沃子继父艺,已成4代制作粽子了。选料(糯米、红枣)讲究,制作精细,红白相映,香甜宜人,爽口生津。

    【刘志祥荷叶蒸肉】

    用五花猪肉、糯米糁子加葱花、姜丝等佐料蒸制而成。蒸时,常配野菜,如老瓜嘴,使肉更加鲜美。蒸熟趁热用荷叶包好,多在晚上出售,同时备有小而薄的热烙镆,两张卷一包蒸肉,食之味美异常。

    【谢明奎带汁卤羊肉】

   谢明奎祖居山东,民国初年逃荒至濉溪,继承祖艺经营带汁卤羊肉。它是由羊肉、羊骨架、羊蹄、羊肚加佐料用小火卤制而成。肉烂味纯,汤汁晶亮,鲜香爽口,是冬季下酒的佳肴。

    【余长贵焦枣】

    用特别烤锣将红枣烘烤后,加白糖和少许南桂制成。特点是焦酥可口,香甜生津,并有补血益气滋肾强身之效,为淮北风味小吃中的珍品。建国前,本地人常以吃余智利草莓贵焦枣为有口福。

    【丁家壮馍】

    圆形,直径约35厘米,厚约3厘米。先和面轧制成型,上撒少许芝麻,后放平底锅内用文火慢慢炕熟。镆色金黄,外酥里香,食之有筋头,很受青壮年人欢迎。丁家壮馍已经营3代,经久不衰。尤为淮北一绝。壮馍又名“锅盔”、“锅拍”,用未发酵的面做成。将硬面团放在石板或石案板上,另用一根擀面杖,一头固定,一头坐在身下,用身体的重量压擀面杖,用来揉面团,俗称此法为“腚踹面”。做成厚约1-2厘米,直径约50厘米的圆形厚饼,放在平底锅上炕,炕熟后两面呈黄色,外皮酥脆,中间柔韧筋软,越嚼越香。

    【王绍彬辣汤】

    用鳝鱼、面筋、木耳丝、鸡蛋加佐料煮制而成。食时,加醋、酱油、麻油,酸辣鲜香,美味可口。

    【南坪杠子馍】 

    南坪杠子馍选用细、干、白、筋、香的面粉和面,“酵引子”发面,用水很讲究,“冬用滚锅水,夏用井拔凉,二八月里洒手水”,保证面发得透,发到火候。轧面时,在砖垛子上放一块青石板,一般要尺半见方厚。砖垛子后面平地夯入一根直径约五寸粗的半截木桩,再制就一根二尺来长的硬木棒槌,木桩与棒槌头都凿有圆孔,用皮条穿连在一起并保持一定距离,发好的面放在青石板上,伸手抓住棒槌把子朝面团上一压,同时坐在棒槌上用全身力气往下一墩,顺势使棒槌呈半弧形连轧带碾,将面团轧碾成片,另一只手将面团抓起,连抓带叠翻个个儿,在大案子上盘个成型,长约1尺,厚约2寸许。用大铁锅铺一层竹蓖子蒸,从不用笼。封锅盖用麦草捻编的“锅拍”,大火紧追,一气蒸透,出锅的杠子馍个个雪白瓦亮、味香筋道。

    【南坪响肚】

    南坪响肚脆、香、爽口。有30年的历史,是南坪的特色菜。将新鲜的猪肚洗涤干净,切成条状。用开水煮熟,再揉盐加佐料,然后用温火煮熟。肚即响肚,汤即响肚汤。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