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土相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3 16:20 字号:

  据传,距今约4000年前的夏朝前期,居于今河南商丘的商族部落首领相土曾一度来相城居住。故《无和郡县志》云:“故相城,盖相土旧都也。”《太平寰宇记》云:“相故城,即相山(土)所居。”
  商族部落的始祖名契,是黄帝的后裔,契传位于昭明,昭明传位于相土。相土是个大有作为、声名显赫的人,在他的治理下,商族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都有较大发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族部落日益强盛,于是便决意向四方扩张势力。商族所到之处,其他弱小部落相继被征服,其势力范围一直延伸到山东渤海边上。故《诗经·商颂·长发》云:“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意即相土干得轰轰烈烈,四海诸侯整齐地归服。)后人为纪念他,便将此地命名为相城。
  传说,相土还是马车的发明者之一,《世本》曰:“相土作乘马。”据史载,夏禹时的车正奚仲创造了车,那时很可能是一马或是二马驾车,而相土则把二马改成了四马,所以应说这是一种改制。这种车是相土随着扩张势力的需要而改制的,主要用于军事上。后来人们把这种四马一车称为一乘(sheng),乘数多少是一个国家大小强弱的象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