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村竹编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7:09 字号:

丁庄是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牛虑村的一个自然村,这个村的竹编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竹编艺术远近闻名。竹编,是用山里毛竹或箭竹编造生产生活用具的工艺。主要产品有竹席、背斗、筛子、笸箩、竹笼、书笼、花桶、花篮、蚂蚱笼等实用品和小工艺品。

村民原办竹编社,以竹编箩筐等生产、生活用品为主,后发展为家庭庭院经济。

一般选用毛竹,而不选斑竹和较细的竹子。

破竹,竹子选购来之后,将竹子根据一定的尺寸截成段,然后用篾刀把竹子破开,成竹条或竹片。

篾竹,把截好的竹条或竹片,用篾刀起去竹篁,刮到一定的厚度,使竹条柔软,有的刮成较细的竹丝,这样的竹条或竹丝称作“篾”。

编织,编织是竹编工艺的核心技术,要根据各种竹制品的形状、大小、疏密,设计编织程序,选用纺织材料,这种技术主要靠老艺人传授,传授方法主要是实地操作。

丁庄的竹编品种繁多,主要是生活用品,如竹篮、竹筐、鸡笼、竹席等,这些竹制品美观、大方,经久耐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工艺品,如斗笠、鸟笼。鸟笼的纺织很精致,有门有窗,像楼阁,四周编织出各种花纹图案,如汉纹及莲花、梅花或牡丹,还有一些技术好的老艺人,编织出一些动物、人物之类的工艺品,以供观赏。

具有结构古朴素雅、造型新颖美观、质地轻巧玲珑、色泽光亮照人、绿色环保、工艺细腻精湛、秀雅宜人、富有浓郁装饰趣味等特点。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