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制药企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2 字号:

淮北市最早的制药单位是淮北煤矿筹备处于1959年建立的制剂室,只有药剂师黄宗琪一人,发展至1973年,成立淮北矿工医院制药厂。而全市第一家制药企业则是1970年成立的淮北生化制药厂。

淮北生化制药厂于1978年移交淮北矿务局农林处(1979年更名为淮北矿务局林业处)领导。1995年10月20日,安徽金蟾实业总公司成立,与淮北矿务局林业处合署办公。1996年4月10日,组建安徽淮北金蟾药业总公司(淮北矿务局林业处)。淮北生化制药厂始终为其下属企业,名称随之变更并于1999年1月改制成立淮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具有片剂、软膏剂、胶囊剂、滴眼剂、大容量注射剂等剂型的生产能力。

2000年7月12日,淮北矿业集团同意设立安徽金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由安徽淮北金蟾药业总公司以淮北制药厂整体性经营资产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安徽省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大卫科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注册资本2500万元,并开始在人民路上建设新厂区,占地308亩。与此同时,安徽淮北金蟾药业总公司更名为安徽金蟾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2002年6月,安徽金蟾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被注销,其所持金蟾生化的股份转让给淮北矿业集团,安徽省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份转让给淮北矿业集团多种经营总公司。金蟾生化原有农贸、绿化、板材等非医药业务被剥离,与淮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组建新的安徽金蟾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金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淮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其子公司。

2004年,为减少管理层次,注销安徽金蟾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淮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新的安徽金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多年金蟾生化与淮北药业并行交叉的混乱局面就此结束。

2008年3月,经安徽省国资委等部门批准,金蟾生化再次改制为新的“安徽金蟾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以国有净资产出资,原有其他股东以原有投资持股,职工以经济补偿金和现金出资入股。改制后,金蟾生化的总股本为8728.25万元。

2009年,金蟾生化与华润三九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出资4.62亿元,在市开发区龙湖工业园建设金蟾生化现代中药园,引入华润三九999中药单味配方颗粒的提取、分装生产工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华润三九通过收购淮海实业持有的金蟾生化股份并增资扩股8600万元后,持有金蟾生化84.01%的股份,实现对金蟾生化的绝对控股。

建厂初期,淮北生化制药厂只有3名职工,用一口铁锅试制土农药——狼毒杀虫剂。1980年前后,开始利用大蟾蜍皮作原料,研制“华蟾素注射液”等11种药品,并成为此后重点攻关生产药品。现如今,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华润三九主要生产基地,承载着华润三九中药处方药和中药配方颗粒两大剂型产品的战略生产任务,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淮北生物制药领域的龙头企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