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散与柳枝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论坛 发布时间:2011-07-31 11:05 字号:

201508110928319698_aW7CwO8v.jpg

  话说隋炀帝水殿龙舟巡历淮海,黄门奏报柳孜行宫到了,亳州太守率临涣等县官绅吏民在岸边接驾,时炀帝正在听萧后闲谈用鸡鸣绢裁制舞衣之事,兴致颇高。闻报即令停泊登岸,便携萧后与百官等下船,但见柳孜柳色如烟,弥天一碧,龙心大悦,赞道:“好一个所在!联明日要在柳孜行宫观赏袁美人新作《杨柳枝》。”
  内侍应声:“遵旨。”
  柳孜行宫里,临涣县令叩见炀帝:“淮海微臣临涣县令叩见陛下。”
  杨广问:“临涣?是不是秦末陈胜、吴广起义首先攻克的那个铚城?”
  临涣令恭谨地奏对:“正是。南北朝时,梁武帝萧衍老翁因古铚城北临涣水,故改为临涣,梁大通二年,设为郡,至北齐天宝七年而废,仍置为县,本朝临涣县属亳州管辖。”
  杨广笑道:“朕巡历淮海,临涣令也好算是主人公了。起来罢。”
  临涣令再行叩首,不敢起身:“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微臣只是奴才诚敬,陛下才是真正的主人公。”
  杨广大笑:“噢,会说活。哈哈,你拿什么进献朕啊?”
  临涣令回奏:“饮食饭菜,依例已送上各船。另献陛下口子产美酒一百罈。”(即令抬入)
  杨广问:“这酒可是宋襄公歃血会盟于渠饮用的口子酒吗?”
  临涣令答:“正是濉溪口所产十年陈酿口子酒,并为陛下扬州之行献上一曲《广陵散》古典乐章,以虞行程。”
  杨广惊喜地:“哦?莫非就是绝响已久的三国时魏之稽中散弹奏的《广陵散》?”
  临涣令答:“正是。临涣乃稽康故里,乐谱被民间收藏,幸好被臣遇见。”
  杨广感叹道:“泡浍交汇之地临涣,自古人文荟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秦相蹇叔、伯仲于二王的‘三戴’皆生于此地,对吗?”
  临涣令忙应:“正是。”
  杨广有意显摆 :“治下东北方,还是拾椹奉母的汉朝孝子蔡顺故里,蔡里的化家湖、龙脊山,湖山秀美,是吗?”
  临涣令惊佩道:“哎呀,微臣不意陛下竟对一个远离京城的百里小县如此了解,学识简直渊深似海啊!”
  杨广矜持曰:“朕自幼熟读书史,通晓天文地理,这又算得了什么。你既进献《广陵散》,可否弹奏?”
  临涣令恭谨地:“微臣愿为陛下弹奏。”
  杨广颇有兴致道:“好!朕今就饮濉溪口所产的口子酒,听你弹奏《广陵散》!”转向内室:“皇后也来听听。”
  临涣令取出古琴弹奏,帝、后并座饮酒听乐。   
  杨广品味美酒:“好酒,浓香馥郁,入口绵甜。口子酒果然名不虚传!”
  临涣令从容弹奉《广陵散》,音韵优美苍凉而音节殊妙。
  杨广叹赏道:“朕不意能在柳孜行宫饮此美酒,闻此雅乐……”
  萧后插言:“想必明日在这弥天碧柳中欣赏杨柳枝词更是饶有兴趣!”
  杨广龙心大悦:“临涣令如此曲体朕心,真人才也,赐明日侍朕观省风俗,欣赏歌舞——杨柳枝。”
  临涣令急叩:“谢陛下隆恩。”
  行宫院内,遮天蔽日的柳荫披上了霞光。临涣令陪侍炀帝、萧后观赏歌舞。丝竹声起,宫女们身披鸡鸣绢裁制的轻纱,手拿杨柳枝,翩翩起舞,众美人相继清歌,朱贵儿唱《柳枝词》三章:  
  “杨柳青青青可怜,一丝一丝拖寒烟。   
  何须桃李描春色,金凤玉露入管弦。
  杨柳青青青欲迷,几枝长锁几枝低。   
  不知萦织春多少,宫莺到秋不住啼。
  杨柳青青娇欲花,画眉终是小宫娃。   
  九重上有春如海,柳到柳孜好为家!”   
  杨广指正在歌唱的朱贵儿向萧后道:“你看这小妮子,专会作怪!前时她唱莫夸自得春情态,今见御妻在此,便唱九重上有春如海。这明明是以宫娃自谦,不敢邀宠之意。又见朕喜欢柳孜这地方,就唱柳到柳孜好为家。”
  萧后道:“她年纪虽小,的确有些才情分量,可赏口子酒一杯!”遂亲自泻酒递与朱贵儿。
  朱贵儿接酒,一饮而尽:“好酒,谢皇后娘娘恩赏。”
  炀帝挥手示退歌舞,朱贵儿随众美人而去。炀帝饶有兴致地:“朕这一路行来,唯见此处翠柳浓阴,弥天一碧,倒把柳孜这平原小镇装点得风情万种。朕的美人《柳枝词》唱‘柳到柳孜好为家’,词情俱佳,音韵婉转,更兼‘鸡鸣绢’舞衣长纱飘飞,可与贤卿弹奏的《广陵散》曲媲美吗?”
  临涣令连连逊谢:“陛下,朱娘娘绝唱,足令柳孜柳色生春,岂臣之末学微技敢比。”
  杨广道:“柳树在柳孜生长如此独好,何也?”
  临涣令:“陛下,这里原本地势低洼,后因黄水冲积,泥沙独厚,饱含水分,想是特别适宜柳树生长。柳树于此,很少生虫,枝繁叶茂,实比他处更显青翠欲滴……”
  杨广:“噢,如此说来,的确是‘柳到柳孜好为家’了!还真被朱贵儿言中了!哈哈……”忽又严肃地:“朕观柳孜,居中淮海,乃春秋宋国治下的礼仪之邦,因与楚国接壤,又因运河穿境,已成淮海西通两京的咽喉之地,势为历代兵家所必争。若于此兴建水运码头,便将成为南北商品集散之地。促进淮海北会燕、赵、齐、鲁之壮士,南聚吴、越、江、淮之丰饶,西领汴、洛、关、河之风骚,淮海之民必将因此大展风采!”
  临涣令:“陛下此论,将使淮海之民万世享用不竭矣!”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