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8-13 16:22 字号:

  青龙山为什么叫青龙山呢?传说在那山底下镇压着一条青龙。很早以前,濉溪铁佛寺住着一户孤女寡母。母亲王氏,勤劳俭朴,性格倔强,自丈夫死后,守着独生女儿,过着清贫日子。女儿爱莲,年方一十六岁,长得如花似玉,而且心地善良,孝顺母亲。有一天,爱莲外出拾柴,拾到了两只形似鸭蛋的东西,她揣到怀里,准备拿回家给母亲看。可是到了家里,衣服口袋翻遍,却不见此物踪影,母女俩人以为定是路上失落了,因此,并未把此事放在心上。可是事隔不久,爱莲腹部渐大,嗜酸有孕。王氏以为女儿定有风流隐情,因此烦恼异常,常常打骂爱莲,并说:“人穷志不短。我家代代身世清白,你这贱人,竟敢在外招蜂惹蝶,败坏门风,岂能宽容!”可是爱莲在外实没有做下什么玷污名声的坏事。面对母亲的训斥打骂,她纵有一千张口,也分辩不清,只好忍气吞声。

  时光如梭,转眼又过了数月。一天,爱莲临产,生下两条小蛇,她又惊又怕,就想用剪子结果两条小生命。正当这时,却被王氏喝住。王氏到底是有年纪的人,见多识广。她联想到数月前两只鸭蛋形之物无故不见的异事,心知其中必有缘故,此物或是龙种?就让爱莲好好哺育这两条蛇,并按它们生下先后和身形特点,分别取名大青、小白。

  十年后,大青、小白长成了庞然大物,皆能腾云驾雾,风来雨去,有种种神通。这一天,铁佛寺大旱,赤地千里,颗粒无收,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小白心地善良,决心显弄本领,去除旱情,解民倒悬。它历尽辛苦,数次到东海取水,但每次都在濉溪东南处,遭到大青抢劫。小白怒斥道:“母亲、姥姥常教导我们要爱护百姓,你为什么不报养育恩,替母行道,反而倒行逆施?”大青道:“母亲、姥姥皆贫妇也!我等已能腾云驾雾,神通广大,为何却以凡人为母?!”兄弟俩为此事争执不休,甚至厮打斗法。后来玉帝得知此事,也厌恶大青不孝,就派天兵天将,缉拿大青压在濉溪南边一座山下,后人便因之称这座山为青龙山。除掉大青后,小白得以施展抱负,该下雨就下雨,该刮风就刮风,使得铁佛地区年年风调雨顺。又过了多年,王氏病故,爱莲哀伤过甚,忧郁成疾,也相继辞世。铁佛人民对她怀念不已,便在呼庄东南四里处,为她砌了个大墓。不久,人们发现,小白也死在了墓前,它把头倚在墓上,身子足足绕坟三匝。因此,铁佛寺一带的人们常说:“蛇尚知报母恩,何况人呢?!”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