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加快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综述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1:00 字号: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初夏时节,淮北大地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也正是这一个个在建的项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车键”,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这“快车键”的背后,是“干”字当头结出的硕果。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转型崛起,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上项目,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切实发挥招商引资支撑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围绕主导产业 实施精准招商

今年以来,我市在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以开放招商促转型、促发展。

落户市高新区的安徽理士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我市精准招商结出的硕果,也是我市集中开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12亿元。

5月31日,记者从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安徽理士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1至3栋厂房钢构主体已完成安装,办公楼已封顶,项目建设进入大干快上的全面建设阶段,计划年内建成投产。

在市高新区,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的宁丰木业项目,深加工车间、两栋仓库钢构主体完工,主车间、备料车间、办公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主车间部分设备正在进厂安装,即将投入试生产。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提供约180个就业岗位。

市招商局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全市集中开工69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实质性开工项目47个。分载体单位看,濉溪县16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4个,独立选址项目9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4个,开工率87.5%;相山区10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9个,独立选址项目5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0个,开工率100%;杜集区10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0个,独立选址项目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开工率50%;烈山区11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8个,独立选址项目5个,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开工率63.6%;市开发区10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0个,独立选址项目7个,目前已开工项目9个,开工率90%;煤化工基地12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2个,独立选址项目12个,目前已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16.7%。

全市26个重大推进项目1个项目试生产,9个项目开工建设,15个项目签约,1个项目在谈。濉溪县共5个项目,其中集中开工项目3个,2个项目已签约,智能化铝轮毂项目有望近期开工;相山区共4个项目,均为集中开工项目,总体进展良好;杜集区共2个项目,均为集中开工项目;烈山区共6个项目,其中集中开工项目3个;市高新区共3个项目,其中集中开工项目2个,总体进展正常;煤化工基地共6个项目,其中集中开工项目5个。

加快建设速度 保证项目质量

项目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抓手,经济转型需要项目来引领,城乡发展需要项目来推动,只有把项目抓住了、抓紧了、抓好了,高质量发展才能实打实地落到实处。

据介绍,为顺利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载体单位进一步增强包保人员主体责任,带动工作方式转变,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率;制定项目推进公示制度,对各重点项目所涉及的前期手续办理、开复工计划、年度建设计划等问题,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定期以图板的形式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早日建成投产。

在淮北煤化工基地,安徽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6.6亿元建设的年产16.5万吨醋酸衍生产品项目建设再提速,设备安装已完成八成以上,预计6月底可投入试生产。安徽天成新材料醋酸衍生产品项目占地202亩,建设周期26个月,分两期完成,其中一期建设3.6万吨双乙烯酮和3万吨双乙酰类产品生产线,周期16个月,项目一、二期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5至18亿元以上,利税将超过3亿元。

濉溪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4.2亿元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铝箔的美信双零铝箔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目前项目正在检测混凝土桩基础,2号、3号宿舍楼放线,办公楼进行基础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帝象新材料项目主体厂房、罐区建成,正在进行环保验收。宇新二期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其中土建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设备投资额不低于1.23亿元,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6亿元,可创税收不低于1300万元。

相山经济开发区内近期项目建设也是热火朝天,部分食品工业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总投资5.2亿元的完美生物科技项目工地上的2栋厂房和1栋办公楼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智控中心和综合站房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年交税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人。苏太太休闲食品项目由苏州苏太太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300人。目前,该项目的四栋厂房和一栋办公楼基建工程全部完工,项目正在进行厂区内道路、水电、墙面等室内外装修作业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6月底可实现试生产。

杜集区通过加强项目调度,建立项目包保责任制,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安徽中冶淮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年产15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项目,在杜集经济开发区已经基本建成,即将投入生产。项目一期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中清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由浙江佶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租赁杜集开发区企业厂房2万平方米,建设年产60台外热式高端环保装备基地。目前,设备已进厂安装调试完毕,实现正式生产。

烈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总投资8亿元的锂动芯新能源科技园二期主体厂房部分封顶,办公楼基础已完成,预计上半年部分厂房建成、可安装调试设备,年底主体工程建成投产;总投资2.3亿元的强兴智造项目主体厂房正在架设钢构,设备已订购;总投资2.2亿元的榴园精品民宿,一期部分精品民宿建成,景观和配套道路正在建设。

加强项目储备 增添发展后劲

建立重点项目调度机制是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上下凝聚共识、担起责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力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促进了项目建设的平稳发展。但是,应当看到,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存在集中开工项目进展不快、项目数量少、项目质量不高、项目前期准备不足等问题。

对此,市招商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各载体单位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调度力度,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加大集中开工项目、26个市级重大项目的调度力度。集中开工项目确保6月底前全部开工,市级重大项目中的在谈项目应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应尽快开工、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6月份所有项目都要有明显进展。上半年,我市将对各地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等情况进行严格考核。

在“走出去”招商方面,各载体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将积极主动地外出开展招商活动,捕捉更多的优质项目信息。同时,各载体单位将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积极选派一批懂经济、善沟通、会谈判的招商干部,组建若干专业招商小组,在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结合各自产业,认真研究行业发展政策、发展趋势、龙头企业及区域分布等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

在积极破解瓶颈制约方面,我市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和全程代理帮办机制,不断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加快标准厂房建设速度,积极引进轻资产经营项目,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招商政策;积极打造多元化融资平台,设立、引进产业扶持基金、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招商引资,破解企业融资瓶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