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2018年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纪实

奏响发展最强音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10:00 字号:

时间勾画发展年轮,在不经意间留下经典记录。

2017年底,我市各县区、开发园区累计集中开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60个,涉及投资额250多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号角,放飞出转型崛起梦想。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项目推进总责任人的调度下,各载体单位围绕所属的项目,全力以赴抓开工、促建设、保投产,确保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高效推进,部分项目到2018年底已经建成投产。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完善招商工作调度机制,层层传递招商压力,强力推进招商工作。完善项目准入和推进机制,建立专家评审机制,对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可行性和质量效益严格把关,在市级层面成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谈判小组,负责组织涉及市级重大招商项目的谈判;成立重大项目政策审核小组,凡涉及市级政策扶持的重大项目,由审核小组提出意见后报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审定。完善项目清单制度,每个项目都要建立项目推进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我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服务,实施招商项目行政审批全程代办、涉企服务全程帮办,围绕企业的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的服务,打造服务企业3.0版。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外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建立重大项目联系服务机制,指定专人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个性化、全程化服务。加大对直接或间接妨碍招商引资人和事的查处力度,长期进行明察暗访,找线索、追源头、严问责,以严惩重罚优化招商环境。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了签约项目的落地开工。

项目引进来,建设是关键。我市认真落实多层调度机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回头看活动”,深入企业督查进度、了解问题、解决困难,推动项目较快落地建设。得益于有力有效的项目调度,中国碳谷新城及产业园、陶铝新材料、新城吾悦广场等12类32个重大项目有序高效推进。2017年12月份集中开工的总投资256.6亿的60个规模项目,均已实现全面开工,并取得较快进展。卫家健康、甲艾马达、中煤远大建筑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已经实现了建成投产,英科医疗、苏太太食品等一批规模项目正在快速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极大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快速优化升级。

中国碳谷新城及产业园包括多个项目,其中,荣盛家居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清表;安徒生童话乐园项目,目前正在洽谈合作模式;长治制造中心项目,1#、2#、6#厂房室内土建、安装全部完工,外线工程供电管道铺设及电缆检查井砌筑;启航广场一期项目,土方工程持续开挖,支护桩基施工完成;专科医院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陶铝新材料方面,相邦公司正在进行扩产能和制粉生产线土建施工,研究院公司特铸生产线项目土建和高低压电力施工完工,具备生产条件。新动力公司正在进行机加工和活塞自动浇铸设备的安装施工。

碳基新材料包含5个项目,其中100万吨碳基新材料项目,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已针对项目可研报告出具咨询评估报告;优耐德引发剂项目厂房桩基、内部道路已完成;无卤阻燃新材料项目4个基础组件已开挖;高性能电子化学品项目基础混凝土浇筑已完成,正在搭建框架;天成新材料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成,设备已进场。

铝基新材料包含5个项目,其中炫风电动汽车项目,已经完成厂房设计方案和设备招标方案,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原企业两栋厂房已交付使用,开始改造;亚明电子铝箔项目一号厂房封顶,二号厂房主体即将建成,已订购部分设备;万顺智能铝箔及隔热保温新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双零铝箔项目部分达产,二期项目正在办理环评、立项等前期手续,已订购部分进口设备;瑞康铝业项目,目前已完成对伊亚格管业项目的厂房和土地收储,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计划于近期签约;锻压轮毂生产项目已完成原伺服电机厂房和土地收储,已进行前期规划设计,订购部分设备。

硅基新材料包含5个项目,其中市高新区亿顺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品源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装修已结束,开始安装设备;中钜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投产运营。烈山区兆纪光电项目、科创小镇项目进展顺利。

绿色食品生物科技包含2个项目,其中苏太太休闲食品目前主体建成,2019年3月安装设备试生产;思朗饼干二期项目,属收购扩建项目,目前地面拆迁基本结束。

大数据产业包含2个项目,其中东华软件云服务智慧产业园项目,装修完毕,已投入运营;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项目,装修完毕,已投入运营。

绿色建材产业园包含2个项目,其中康美绿色建材项目展示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7栋主体厂房正在建设,场区道路管网基本建成,进出口贸易公司已注册完成,计划12月份部分竣工、试投产;中煤远大淮北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厂房办公楼全部建成,已经投产运营。

商贸流通包含3个项目,其中相山区南翔云集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附属物基本拆迁完毕;杜集区新城吾悦广场商业部分金街商铺主体部分封顶,综合购物广场已经建到地上三层;烈山区中农联皖北(淮北)国际农产品商贸城已初步完成在烈山区东部新城的选址,项目正进行局部规划修改。

此外,华孚绿尚小镇面料项目294亩土地已摘牌,正进行围墙建设。大健康产业先后与绿地集团、富力地产集团、中瑞控股集团、广东宜居投资集团、明发实业集团等多家知名公司进行接洽,与广东宜居城市发展集团签订朔西湖康养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方正在做初步规划方案。文化旅游包含3个项目,其中相山区相王御街项目规划设计正在修改,招商工作已进行;杜集区东湖文化乐园项目一期地上项目正式营业,目前正在谋划建设二期水上项目,做好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烈山区石榴小镇项目子项目榴园精品民宿主体工程加快建设。

毋庸讳言,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建成投产,我市产业链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壮,招商引资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金源、产业转型的主要项目源,带动效应更加显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