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招商汇聚新动能 ——2018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市招商局 发布时间:2019-01-20 13:01 字号:

冬季的淮北,天寒地冻,冷风刺骨。但各重点招商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程建设者正冒着严寒加紧施工。1月15日上午,濉溪经济开发区内阵阵寒风,冻得人伸不出手。在力幕科技项目二期,一个个紧张忙碌的身影穿梭于现场,有的选料截料,有的忙着焊接,有的捆扎钢筋——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年产6万吨亲水箔、3万吨家用箔、2.5万吨电子箔、4.5万吨装饰箔和2万吨电池箔,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6000万元,安排就业360人。”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稳说。

力幕科技项目二期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内即可建成投产,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该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成果。

好消息还不止于此。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不断提升产业链与项目配套率,通过精准选择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全力招优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18年,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1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15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176个。“四基一高一大”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淮北煤化工基地集中开工的十大高新技术项目加快建设,力幕科技二期、美信二期、相邦3D打印和汽车轻量化等项目相继开工或投产,金龙机电、甲艾马达、中煤远大建筑、康美绿筑等发展壮大或初具规模,完美、阜邦、盛美诺等项目加快建设,上海电气新型环保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投产,东华软件中小企业云、九次方大数据科技和深醒科技正式落户我市。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入驻或开工建设,凝聚的是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在亲商、爱商、护商中的创新举措和辛勤汗水。

在宏观经济下行、环保压力增大等多重困难叠加背景下,我市依然坚持把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摆在首位,着力招引规模大、质量好的优质项目。去年,我市在新签约和新开工项目数量上同比虽有所减少,但签约项目总投资额有较大幅度增加。

万顺高精度铝箔生产线项目、国轩锂电池、宁丰板材等超5亿元以上优质项目落地淮北,项目规模质量明显提升。

我市紧紧围绕“四基一高一大”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开展链条式招商。市级层面成立了十个市级主导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产业基础、全面研判发展形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盯产业链发展需求,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先后引进了英科医疗、卓泰化工二期、国轩锂电池等一批在铝基、碳基、硅基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中起重要支撑作用的规模项目,进一步做优了产业配套、拉长了产业链条,带动了产业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利用重大节会开展招商。紧紧抓住徽商大会、食博会、段园葡萄采摘节、石榴文化旅游节、中国(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铝箔产业发展(濉溪)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宣传推介我市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对接重点目标企业,努力摸排一批意向企业,签约一批合作企业。继续加强与全国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等的联系,开展定向、定点招商。紧紧抓住商协会春节前年会的机会,主动摸清部分企业的年度规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接。

项目引进来,落地是关键。市招商部门认真落实市、县(区)多层调度机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了常态化调研机制,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回头看活动”,深入企业督查进度、了解问题、解决困难,推动项目较快落地建设。得益于有力有效的项目调度,中国碳谷新城及产业园、陶铝新材料、新城吾悦广场等12类32个重大项目有序高效推进。2017年12月份集中开工的总投资256.6亿元的60个规模项目,均已实现全面开工,并取得较快进展。卫家健康、甲艾马达、中煤远大建筑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已经实现了建成投产,英科医疗、苏太太食品、金辉绿建、启航广场等一批10亿元以上的规模项目正在快速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极大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快速优化升级。

吉凤择良枝而栖。为了提升投资环境,给前来落户的“凤凰”们一个温暖的“窝”,我市双管齐下,在加快推进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投资软环境。我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活动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招商、工商、城乡规划、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构建全程帮办代办绿色通道,及时兑现政策、履行承诺,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服务招商一盘棋的思想意识逐渐形成。此外,我市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专项整治,规范招商引资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毋庸讳言

,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开花,我市产业链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壮,招商引资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资金源、产业转型的主要项目源,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