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浏览次数: 作者:市招商局内容保障 信息来源:市招商局内容保障 发布时间:2018-04-09 11:53 字号:

各县区委、政府,市直各单位,各驻淮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再掀招商引资热潮,现就做好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进一步树牢“招商引资是淮北转型崛起生命线”理念,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益,为实现全市经济“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二、目标任务

        (一)全年完成规模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17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35亿元。

        (二)当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达到42个,其中工业项目35个。

        (三)重点推进12类32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三、工作举措

        (一)进一步突出招商工作重点

        1.大力推动产业招商。突出招引工业项目,紧紧围绕碳基材料、铝基材料、硅基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生物科技、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要求,大力推动产业招商,尽快实现由招项目向招产业的转变,加快打造“三基(碳基、铝基、硅基)三千亿工程”和省内一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各县区要全力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开展招商,避免同质化竞争。着力招引金融服务、工业设计等高端服务业项目,重点围绕中湖等城区湖带治理、朔西湖、四季榴园等,大力引进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和健康养老企业,加快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积极引进大数据产业,建设大数据大厦。从市级层面成立十个主导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统筹指导全市主导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

        2.紧紧围绕大项目招商。坚持把招大引强、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始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央企、省属国有企业、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招商。通过筛选目标企业,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进行精准分析,制定招商专案,重点对接、重点攻坚、重点突破,今年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要至少引进1个符合主导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大项目,加大对大项目的考核比重和支持力度。依托存量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招大引强,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

        3.积极推动招才引智。牢固树立引智引技也是招商的理念,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着力引进对淮北产业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科技成果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深化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平台和转化体系。建立高层次人才储备金制度,全年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3个,高层次创新人才100名以上。采取集中新建、商品房配建、企业自建等形式,规划建设一批人才公寓,更好地引进人才、服务人才。

        (二)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实效

        1.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聚焦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特别要进一步加大在长三角、珠三角、福建沿海、京津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选派热爱招商事业、精通产业项目、熟悉商务洽谈的招商干部长期在以上地区驻点招商,强化与当地商会、行业协会、大集团、大企业的定期沟通交流,及时捕捉投资信息,加大项目跟踪力度。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要在各自重点区域建立3个以上的驻点招商小组。进一步强化市政府驻外办事处招商引资职能,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积极做好区域招商工作。

        2.强力推进专业招商。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专业招商水平。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要积极引进和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能够吃苦耐劳的招商引资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专业能力强的招商引资工作队伍。濉溪县专业招商人员不得少于30人,三区和市经济开发区分别不得少于20人,煤化工基地不得少于10人。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对专业招商人员的培训不得少于2次。鼓励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商专员。

        3.积极鼓励市场招商。鼓励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招商服务的新途径,提升招商活动市场化水平。支持建立中介服务奖励机制,对于成功引进招商项目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各类商会协会和个人,根据引进项目类型、实际到位资金等,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加强与国家级行业协会、发达地区商会的沟通联系,积极邀请他们在淮北举办相关会议和活动,扩大淮北影响、捕捉招商信息。充分利用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食博会等节会平台,加大产业招商力度。

        4.继续做好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鼓励和发动全市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引导本土企业围绕产业链、客商链、企业链,与境内外大企业、大财团进行战略合作,做大做强;鼓励引导外来企业进一步增资扩股,扩大规模,培大育大;鼓励引导以内引外、以外引外,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壮大企业集群。各开发园区要认真摸排工业企业中的停产、半停产僵尸企业,力争通过招商引资对其进行盘活。充分挖掘人脉资源,聘请一批在淮投资企业家、大公司高管、知名商协会会长、淮北籍知名人士为招商顾问,借助他们牵线搭桥,广泛联系客商,捕捉投资信息。

        (三)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

        1.切实抓好招商调度工作。不断完善全市招商引资分层调度机制,及时掌握招商进度,层层传递招商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按照“看大不看小、看新不看旧”的原则,每季度召开由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参加的观摩调度会,对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招商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和点评,强力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分别对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招商工作进行调度;各招商团团长每月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团内项目任务进度情况;市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专项调度;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建立定期调度制度。

        2.全力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全力做好市级领导重点推进项目的调度工作,按照责任到人、全程推进、服务到位、跟踪到底的要求,强化要素保障、细化推进措施,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也要建立重大项目包保制度,每个项目要有领导牵头、专人负责,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完善项目清单制度,每个项目要建立项目推进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3.优化招商考核体系。不断完善招商考核体系,紧紧围绕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和效益这条主线,突出招商效果、突出招商质量、突出开发区建设、突出实事求是,特别要着力引导各载体单位招引工业项目、招引符合主导产业的项目、招引大项目、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引导和鼓励各招商团、市直单位、各县区积极向市经济开发区和煤化工基地引荐项目。

        4.完善招商项目评估机制。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要切实做好对招商项目的评估工作,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对投资意向较为明确的招商引资项目,从产业布局、投资强度、安全环保、土地供应、投资收益、投资主体综合实力、税收贡献、投资风险、优惠政策、产品科技含量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市级重大项目和需要市级提供招商优惠政策的重大项目,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评估小组开展评估。进一步完善“六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四)进一步优化招商投资环境

        1.不断优化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各开发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功能,不断提高承载能力。以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特色发展为导向,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投入,推动工业园区向现代城区转型。建设市科创中心,新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厂房、仓库等,兴办众创空间,建设公共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碳谷科技新城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产业导入,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支持濉溪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市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建立政区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加大对区级招商项目的财税扶持力度,提高招商实效。

        2.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财政性奖励各项支持政策,通过多种渠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强我市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根据形势变化需要,适时调整招商引资政策。要切实强化金融服务,特别要发挥市产业扶持基金、重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体系,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支持力度。积极申报设立淮北海关,推进贸易便利化,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3.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载体,加强市级一体化平台建设,融入全省“一张网”。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先照后证”,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三个一百”帮联企业专项行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强化全员服务理念,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让在淮企业兴业愉快、发展愉快、生活愉快。坚持依法办事,依法依规惩处故意刁难投资者、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严禁以检查为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五)进一步强化招商保障措施

        1.坚持高位推进。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外出招商,带头洽谈推进项目。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时间分别不得少于5天;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主要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时间分别不得少于10天;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分管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每月外出招商时间分别不得少于15天。各招商团团长、副团长要带头外出开展招商。

        2.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狠抓目标落实。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包括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外出招商情况、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情况等进行督察和通报;每月对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基地新签约、新开工项目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排名;每半年对招商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或工作不力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回头看活动,保障和巩固招商引资成果。

 

                                                                                                                                   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3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