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46.5%

我市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16:02 字号: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一季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6.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5%,完成年度计划的25.1%。

抓住了重点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就等于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初步安排611个,总投资2784.34亿元,同比增长8.7%,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到85个,较去年增加40个;总投资400.23亿元,较去年增长143%;年计划完成投资64.84亿元,较去年增长64.5%,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为了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加快工程进展,同时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质量高、产业带动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助推淮北经济转型崛起。

我市继续坚持市领导联系推进重点工程调度机制,特别是今年重点推进的十大重点工程均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联系推进。严格落实“一人(每个项目各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专门负责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实施管理及日常协调等工作)、一单(项目进度单,明确各季度推进目标,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填报项目任务单,切实提高项目推进效率)、一卷(建立项目建设答卷,严格控制项目进度、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工作制度,按照确定的开工时限和季度工作节点,自我加压,工期再细分,任务再细化,采取挂图作战,“红黄绿”三灯预警等措施,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重点加大土地征收进度,力争提早交付,确保提供更多施工工作面;同时,积极协调各前期手续审批职能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开展相关审批服务,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开工建设,为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狠抓项目开工的同时,我市注重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市发改委按照“四督四保”要求,已开工重点项目现场核查全覆盖,实地了解、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采取图片采集的方式加强管理,凡申报开、竣工及存在问题的项目,均需报送现场照片。各县区都建立了分层分级、统分结合的项目调度机制,市直各单位也将本单位项目明确到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长,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力争完成更多投资量。

为提高我市投资项目质量,保证项目建设的接替有序,我市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各项目单位重点围绕大战略、抢先机、强优势、补短板等方向,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特色,谋划大项目、好项目。针对新增谋划项目,市发改委还派专人负责前期工作推进,压茬完善审核备、规划选址、土地预审、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提前转化实施。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