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曹阳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08:55 字号:

连日来,无论是行走在相山公园或者是南湖景区,你会发现,“出门逛一逛”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的游人多了,拥挤扎堆插队的现象少了;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帝景翰园小区、世纪广场,为过往市民讲解淮北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知识;“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全民阅读”等具有行业特点的公益广告抬头可见,吸引着广大市民驻足观看。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验收总评之年,我市大力推动文旅体事业全面发展,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我市利用展板、电子屏、微博、微信等渠道,线上线下联动,发布创建信息,并在学雷锋日、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活动,使宣传教育“润物无声”,全民创建“细水长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承优秀文化、传递健康理念、倡导文明新风;聚焦先进事迹,创作戏曲、书画等文艺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基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加大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力度,杜绝不文明行为、不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对重点单位常态化开展督导,直面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

我市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庆祝淮北建市60周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我们的节日”“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文明旅游‘六进’”等主题活动,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及时调整线上、线下活动比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完善淮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基地,强化文化小剧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充文化志愿者队伍,指导市文旅体局各局属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打造文旅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工作指南,聚焦王启军、石宗宏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开展基层宣讲、巡演活动,并创作各类文艺作品,传播“真、善、美”因子,推动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我市即将迎来文明创建“三年大考”,市文旅体局以“背水一战”的紧迫感,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等考核细则,对标对表完成创建任务。切实履行“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牵头单位职责,针对文化馆、实体书店、体育馆等公共文体场所,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及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等窗口单位,实施重点单位常态长效提升工程,为确保我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奠定更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