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厕”改出新环境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0:16 字号:

8月2日上午,雨后的濉溪县铁佛镇崔楼村空气清新、环境宜人。该村陈楼庄50多岁村民孟翠丽正在院落里照看孙子,听说记者采访户厕改造,便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孟翠丽介绍说,她家对面过去就有一所传统的旱厕,卫生环境非常差,周围群众都能闻到臭气,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成群,污秽遍地,几乎插不进脚。“今年5月旱厕拆除了,各家户厕都改造成了水冲式,而且进院入室,如厕方便了,干净卫生了,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记者走进孟翠丽家,只见院内一间新改造的卫生间格外显眼,屋内贴着瓷砖,抽水马桶干净无味。孟翠丽说:“新厕所方便又卫生,与原来的厕所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过去,住在县城的孙子总对我嚷‘什么时候奶奶家能有马桶?’现在好了,刚改建的新厕所,不脏不臭还环保。”孟翠丽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家里独立卫生间新安装了太阳能淋浴,孙子总算能在老家呆住了。

崔楼村村委会副主任朱以华介绍,提倡户厕进院入室,可有效解决农村户厕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村内首批63户改厕工作已全部完成,实现“每改一户、满意一户”的目标。

在铁佛镇油榨村赵楼中心村65岁村民绍英华家里,新粉刷的外墙立面让他家的住房像新盖的一样,院墙外三格化粪池紧邻小菜园,绍英华正用粪液施肥。他说:“以前我家的厕所在屋西头,是传统的蹲式旱厕,气味重,蝇虫乱飞。现在政府进行旱厕改造,给我们建设了水冲式厕所,就主动把家里的旱厕给拆了。”“建设时我只出了三四百块砖钱,其他费用都是政府包的。”

“你看,这几处最早改造的户厕,院墙外三格化粪池第三格里已经开始产生粪液,这可是有机肥料。”油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立海欣喜地告诉记者,随着户厕改造的大力推进,一座座旱厕得以拆除,现在村庄环境清洁,百花齐放。

据铁佛镇党委书记赵焱介绍,为把“厕所革命”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做好,铁佛镇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目前,全镇1400户改厕任务已超额推进1572户,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

记者当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提前超额完成23360户年度户厕改造任务,在全省领先。到2020年,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5%左右,人居环境质量将得到较大提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