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盛宴”上的“淮北菜”
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我市展品“吸睛”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黄顺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09:40 字号:

12月18日拉开帷幕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就是一场“科技盛宴”。

除了开幕式上令人惊艳的机器人舞蹈、无人驾驶汽车直播、沉浸式体验科幻场景,总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主展馆、十大展区里,墨子号、悟空号、高分五号卫星等“国之重器”,魂芯系列芯片、类脑智能芯片、空气成像、行走机器人等重大突破成果,都为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感觉。

这场“科技盛宴”里,“淮北菜”的颜值、口味同样不孬。我市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天路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科研院所和学校19件参展技术或产品“吸睛”程度很高。

本次成果展专设了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集中展示长三角前沿创新、创新平台、科技攻关、创新人才、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成果。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陶铝新材料及其衍生的产品就在其中。目前,陶铝新材料已经在航空航天军工领域和汽车等民用领域加快应用,全面为动力“减负”,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据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军介绍,以陶铝高功率发动机活塞为例,和传统锻钢活塞相比,重量下降55%左右,发动机整体重量下降6%,油耗降低1%-3%,氮氧化合物排放减少11%。另一款陶铝产品汽车转向节,性能达到甚至超过锻铝转向节,比传统铸铁转向节实现减重60%左右。

备受关注的军民融合展区,重点展示我省军民结合的产品和军民两用技术。天路航空参展的银灰色TL—800小型长航时无人机在灯光下泛着光芒。这款无人机因其续航时间长达26个小时、适用范围广、载荷种类丰富,可以在多类地域完成各项数据量庞大的飞行任务,广泛应用于军事察打、海域监控、应急通信与救援等多个领域。

在产业创新展区现代农业板块,台资企业淮北合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货柜移动农场——智能雾根种植机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这个“农场”里,温度、湿度、光照、空气含量可以根据植物生长需要而设定,智能化打造出最适宜生物生长的生态环境。大规模运用这项技术,能够做到管理高度数据化、自动化且运营安全系数高。

合鸣农业工作人员陈霸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可以更好地解决北方设施农业在冬天低温寡照的问题和南方花卉类的光周期问题。同时,因为培植水可以循环使用,相比传统栽培技术可节水90%。

在创新人才展区,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杨杰带去了两项职工创新成果:煤矿调度装置和煤矿高压开关柜防误操作闭锁语音提示器。淮北市第十二中学的管内退丝器和淮北市一中的子线回收器作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参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激励引导,营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环境;深入开展政产学研活动,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力,科技实力持续增强。下一步,我市将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以东部科教新城建设为依托,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为主抓手,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创新驱动战略,聚焦碳基、铝基、硅基、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五个主攻方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