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战正酣
——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采访见闻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6 字号:

9月初的濉溪,骄阳似火。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内,建设正酣。

“目前,雁鸣大道西段及综合管廊建设已完成雨污管网及右幅3.3公里路基施工和部分路面沥青摊铺,综合管廊工程完成1580米,计划11月底全面竣工通车。”9月8日,在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施工负责人文开封说。

记者在雁鸣大道与青沟路交汇处综合管廊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力争早日让管线入“廊”。文开封介绍,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通过在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给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建成后,可实现强弱电管线及给水管网全部入廊,避免新区开发建设杆管线重复搬迁。

“综合管廊建成营运后,对于节约利用地下空间、防止道路反复开挖、增强次中心防灾能力、提升景观和宜居性,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文开封说。

雁鸣大道西段及综合管廊项目率先实施后,其他道路也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记者在起步区振兴路施工现场看到,顶着骄阳,振兴路路面结构层施工正在紧张进行,摊铺机、拉料车、压路机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除振兴路外,龙腾路、青沟路、经一路、纬四路、纬八路等5条道路正在进行雨污管线及路基施工,青阳路、纬三路、纬七路等3条道路和青沟公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截至8月底,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同时,长3.9公里、总造价5.99亿元的雁鸣大道东段已于8月份开工建设。

在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淮北南部次中心全力以赴做好配套服务项目和征迁安置房建设。其中,淮北南部次中心年内计划实施青沟公园、九年制学校、县委党校、职业高中、县医院南区、县公安局和示范高中等7个主要配套服务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3.5亿元,计划采取EPC捆绑土地开发模式分批次招标建设,今年分批启动、2年内建设完成。截至8月底,拟捆绑出让地块已全部选定,九年制学校、县医院南区、职业高中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县公安局、县委党校、示范高中项目正在进行围墙施工。

安置房建设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是民生之要,实事之首,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在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安置房建设工地前,几位征迁户聚在一起聊着天,他们对这个新家很是期待。

“李乡一期安置小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外施工,预计今年底前征迁户们就能搬进新居了。”中国二冶集团华东分公司濉溪县李乡一期项目部施工人员介绍。

目前,李乡二期安置小区年底前主体工程可封顶;煤化工搬迁安置一期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明年5月交付使用;煤化工搬迁安置二期已开工建设,采煤沉陷集中安置区选址已确定,正在进行围墙施工。其中,在建的四个安置小区全部建成后,将安置6332户20263人,可释放南部次中心及煤化工园区建设用地约5000亩。

据介绍,淮北南部次中心是经省政府批准的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集中安置区,也是全省113个重大前期项目之一。经多方案论证,南部次中心选址于百善镇区东南部,距濉溪县城中心城区24公里,距宿州30公里,距永城25公里,毗邻大运河文化带,地处淮北市域中心位置。次中心规划总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25万人,起步区用地规模6平方公里。建设淮北南部次中心,对于加快城市转型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南北地区均衡发展,促进产城深度融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淮北南部次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吕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创新思路和办法,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南部次中心起步区建设步伐,为打造‘碳谷腹地、绿金新区’奠定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