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关于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政务数据服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日期:[ 2018-07-02 00:00 ] 至 [ 2018-07-12 00:00 ] 状态:已截止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商业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市政府同意市建投集团成立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我市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的增值应用。现欢迎社会各界对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政务数据服务的实施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7月12日。

联系电话:3198186    3198190

传真:3198668

电子邮箱:hbsgj_wlk@126.com

 

 

2018年7月2日

 

 

关于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

运营政务数据服务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和《安徽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皖政办〔201717号),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充分释放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创新公共服务的巨大潜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迈向大数据发展新阶段,通过政务数据运营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奋力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导向的基本原则,按照相关程序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政务数据服务,大数据公司通过对政务数据的清洗、脱敏以及应用场景的开放利用,运用市场机制,进行社会化和商业化运营,充分发挥大数据商业价值;同时通过对政务数据的共享开放,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企业向我市大数据产业基地集聚和发展。

二、实施背景

2015年以来,我市以智慧政务和政务资源整合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云计算中心、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相继集中部署1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统筹整合公安、民政、人社等48个部门745类近5亿条数据,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随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各种政务数据还将会不断汇聚到市政务数据中心。虽然政府拥有大量政务数据资源,但在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商业化应用和对使用者的监管等方面缺少一个应用平台来实现数据的增值应用。

20177月,市政府同意市建投成立“淮北大数据信息公司”并使用、运营市政务数据的请示,20178月市建投集团成立全资的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我市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的增值应用。该公司主要功能是承接市政府政务数据社会化和商业化运营工作,在市大数据资源局的监管与指导下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市政务数据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三、实施内容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商业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参照贵阳和合肥等市的经验做法,市大数据资源局拟申请市政府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我市政务数据,具体实施内容如下:

(一)授权事项。

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政务数据服务。

(二)授权范围。

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对政务数据进行清洗、脱敏和定制开发等工作,以及利用政务数据开展增值运营及政务数据开放运营服务。运用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充分利用并深度开发政务数据资源,不断创新产品应用,促进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政务数据资源的开放利用。

本方案所称政务数据是指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文件、资料、图表和数据等各类信息资源,包括各级部门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依法采集的、依法授权管理的和因履行职责需要依托运行于政务外网的业务系统而形成的信息资源等。

(三)授权时间

授权期限为五年,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定期向市大数据资源局报告授权实施情况。

(四)其他

授权事项与国家、省、市法律法规相冲突的,以法律法规规定为准。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订政府数据开放管理制度,明确数据资产、数据交换、数据交易、个人隐私、敏感数据和数据资产权益等,为大数据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实现对数据资源开放和利用的规范管理,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最大程度共享开放,加快形成数据开放和大数据产业健康安全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营造良好氛围。大力优化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环境,宣传我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基金投资、创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成功典型,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征集利用大数据的优秀解决方案,吸引全国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优秀团队、商业投资等集聚,营造大数据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安全保障。加强数据平台安全防护,强化政务数据共享网络安全管理,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风险评估,切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政务数据运营过程的安全保障工作,保障政务数据使用过程中的个人隐私,凡涉及国家秘密的,应当遵守有关保密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保障政务数据安全。

(四)严格督查考核。建立政务数据运营工作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务数据使用的监督检查,保障政务数据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推动制定相关督查考核办法,每年对政务数据运营情况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发表意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淮北市大数据资源局于2018年7月2日至2018年7月12日,通过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关于授权淮北建投商业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政务数据服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通过办公渠道收到反馈意见6件,其中电子邮件1件,传真5件,提出反馈意见的对象主要为相关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数据安全、秘密信息监管等方面。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