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絮危害

来源:市长信箱
信件编号: 201805080004 来信时间: 2018-05-08 08:51
信件类型: 我要建议 姓  名: *****
信件内容:

尊敬的市领导: 绿化诚然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且要大力发展的利民政策,但是杨树的杨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特别是对孩子的呼吸道口鼻腔危害巨大,过敏的人更是苦不堪言。邻城徐州前几年便已经把杨树砍完,彻底消灭掉这种害大于利的树木。请领导予以考虑,顺祝健康顺利。

智能预答复情况

预答复时间: 2018-05-08 08:51
预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相关信息如下:
猜您想要了解的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相关类似政策文件的链接如下,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 市林业局 答复时间: 2018-06-26 09:21
      答复内容:

      2018年5月8日,化先锋先生来信建议:绿化诚然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且要大力发展的利民政策,但是杨树的杨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特别是对孩子的呼吸道、口鼻腔危害巨大,过敏的人更是苦不堪言。邻城徐州前几年便已经把杨树砍完,彻底消灭掉这种害大于利的树木。建议砍伐杨树杜绝杨絮危害。关于此信访件现回复如下:

      一、杨絮形成原因

      杨树为木本植物,雌雄异株,花期3至4月,果实4月成熟,是世界上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树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年前栽植的大量雌性杨树进入成熟期,在每年的春夏之交开花授粉后都要结出大量细小的果实,果实成熟时其基部附着的大量白色丝状绒毛物质会随风飘飞即所谓杨絮,飘絮之物皆为雌性品种有毛的种子,是杨树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

      “花”最本质的功能是雌雄交配(授粉),由花而果,由果而种繁衍子代。植物飘絮实为扬花播种之举,飘飞之物是其生殖器官的组成部分,飘飞过程是借气流(风)繁衍传播的自然行为。

      二、杨絮的危害

      杨絮本身无毒,但在传播过程中可能携带病菌,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皮肤过敏者会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等症状,也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杨柳絮飘舞时也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飞舞时容易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此外,杨絮大量聚集易发生火灾隐患等。

      三、我市及周边杨树栽植情况

      1998年-2007年,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全国范围内很多省市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加之这一时期杨木加工业兴起,木材价格上扬,杨树因速生等诸多优点受到青睐,群众大量栽种。杨木工业化利用主要包括:大径级杨木主要用于生产胶合板、单板层积材、家具;小径级杨木用于生产纤维板、刨花板、造纸和火柴;枝桠材可加工成刨花板、纤维板等;树根可制作成包装板、夹心板。因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被广泛应用于生态防护林、农林防护林和工业用材林等,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研究表明,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及生态文明等建设的不断推进,杨树因栽培容易,成活率高,生长快,树木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已成为我市最主要栽植的树种,目前,全市有杨树种植面积约3.1万公顷,占全市森林面积5.99万公顷的51.8%。正是因为这些树木,大大提高了我市的森林覆盖率,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的生态环境,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我市周边,亳州市杨树栽植面积约10万公顷,阜阳市杨树栽植面积约12万公顷,宿州市杨树栽植面积约17万公顷。另外,与我市相邻的河南省栽植杨树面积近100万公顷,江苏省近500万公顷,为全国杨树面积第一,仅与我市相聚200公里左右的江苏泗阳县被称为“中国杨树之乡”,杨树面积已达4万多公顷。目前,全国杨树仅人工林面积已达700多万公顷,中国已成为杨树人工林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

      四、预防和治理意见

      杨树尽管是数十年来城乡造林绿化的先锋树种,有长期造园建绿置景之功效,但其飘絮确有季节性扰民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强烈,对杨絮问题也愈发关注。目前,我国还没有治理杨絮飘飞的有效方法,治理杨絮确实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近几年,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积极推进杨树飞絮治理工作。

      (一)逐步采伐调整树种。一是每年对我市的杨树飘絮成熟林在不超过国家采伐限额许可的前提下逐年进行采伐,近三年来已累计采伐700余公顷;二是我市在近几年对高速、国道和省道等绿色长廊两侧绿化的树种设计上已基本不再设计杨树;三是建议城市绿化管理部门在中心城区少种或不种杨树。当然,采伐、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原来栽种的杨树不可能一下子全部伐掉,这不但影响我市的生态环境,影响林农的经济收入,而且在政策上也是不允许的。北京、天津等国内许多城市也面临杨絮困扰同样的问题,他们也都是采取综合的治理措施来妥善客观地应对这一问题。

      (二)多方协作,科学防范。在杨树飘絮季节,环卫部门通过洒水增湿;气象部门可根据天气情况实施人工降雨等方式减少杨絮危害;人们日常外出时做好防护。

      (三)开展杨树新品种选育。目前,南京林业大学已培育出南林3804、南林3412、南林862、南林46等4个杨树雄性不飘絮新品种,并已通过国家林业局和江苏省林业局杨树新品种审定;我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在进行杨树品种选育研究,2012年在合肥市、阜阳市两地进行栽植实验,近年淮北市也进行了引种推广。这种办法应该是最快最有效的,管控杨絮还得从无絮苗入手。

      今年,我市结合本地实际,在推进全市增绿增效工程建设等进程的同时,开展“不飘絮”杨树新品种引进及课题研究,并积极引导各县区栽植无刺刺槐、楸树等速生树种,逐步更替老杨树品种,逐年减少“淮北杨絮漫天飘舞”问题。事实上,我市近几年杨树飘絮时间越来越短,杨絮量也是越来越少了。

      用户满意度评价:
      • 评价结果:

      办件流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