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征集】关于征求《淮北市支持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征集单位:淮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征集日期:[ 2020-01-14 00:00 ] 至 [ 2020-01-15 00:00 ] 状态:已截止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鼓励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主动处置不良资产,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市领导要求,现就《淮北市支持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贵单位意见。请将意见建议于2020年1月15日下午下班前,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反馈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联系电话:3882152

电子邮箱:hbzfjrb@163.com

附件:淮北市支持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0年1月14日


淮北市支持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化解企业信贷风险,盘活沉淀资产,鼓励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主动处置不良资产,降低辖区金融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依据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取得和处置抵债资产行为给予一定财政奖励,具体如下:

一、适用范围

1.所称取得抵债资产是指淮北市辖内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对全市范围内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的债权到期,债务人、担保人无法以货币资金偿还债务,经人民法院依法裁决及仲裁机构依法裁定,或经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和债务人、担保人协商达成和解,债务人、担保人以资产作价抵偿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债权的行为。

抵债资产取得日为法院裁决抵债的终结判决书生效日,或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和债务人、担保人协商达成和解的抵债协议书生效日。

2.所称处置抵债资产是指淮北市辖内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对已经取得的抵债资产进行处置(出让),通过处置(出让)给其他权利人,转移抵债资产所有权,取得实际处置收入的行为。

二、奖励标准

(一)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接收和处置的机器设备类抵债资产,按交易金额的2.63%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二)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接收和处置的住房、土地类抵债资产,按交易金额的9.35%加增值部分的一定比例(具体如下)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1.增值50%以内,上述比例为35%;

2.增值50%-100%,上述比例为40%;

3.增值100%-200%,上述比例为42.5%;

4.增值200%以上时,上述比例为50%;

(三)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接收和处置的商业房产、厂房类抵债资产,按交易金额的11.75%加增值部分的一定比例(具体如下)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1.增值50%以内,上述比例为35%;

2.增值50%-100%,上述比例为40%;

3.增值100%-200%,上述比例为42.5%;

4.增值200%以上时,上述比例为50%;

(四)若“(二)”“(三)”中所述增值部分无法确定,则:

1.普通住房按交易金额的14.6%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2.非普通住房按交易金额的14.85%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3.土地按交易金额的16.1%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4商业房产、厂房按交易金额的18%奖励给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

三、兑现办法和奖励限额

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对接收的抵债资产处置完毕后,向抵债资产所在地的同级财政部门提出奖励申请,随附贷款合同或担保合同、人民法院裁决书(或协议书)、产权证书、缴纳税收证明以及财政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予以兑现。

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向财政部门申请的奖励金额应以贷款本息与抵债资产处置收入之差为限。 

四、过户手续

规划建设、国土、林业等部门对涉及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抵债资产给予优先办理过户手续,在产权证书上注明相关事项后发放产权证书。

五、附则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由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解释。

发表意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序号

单 位

具体修改建议或意见

采纳情况

1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件内容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责无关。

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建议将第四项过户手续中“在产权证书上注明相关事项后发放产权证书”一句删掉,因为没有明确注明什么内容。

采纳

3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无意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