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疾控中心淮海路接种门诊疫苗长期缺货,为何没有有效应对措施?

来源:市长信箱
信件编号: 20190508002 来信时间: 2019-05-08 16:29
信件类型: 我要建议 姓  名: *****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我家孩子2019年2月21日按照预约到淮北市疾控中心淮海路接种门诊进行甲肝减毒活疫苗(免费)接种,结果工作人员提示没有疫苗,也没有说有自费的可以打,让一周后再到门诊咨询。一周后,去咨询依然没有。先去又去了两次,依然没有疫苗,为了不影响后续其他疫苗的接种我坚持给孩子按照有效时间间隔给孩子接种了自费的HIB和水痘疫苗。期间咨询甲肝疫苗,一直提示没货。 5月8日再次电话咨询,门诊接线工作人员先是问我孩子多大,然后不确定的说没有,我追问到底是没有还是不确定?对方咨询同事是否有货时,再次跟我确定孩子是不是22个月,我说是,然后她才说没有。我问,这么久都没货是送货打完了,还是一直就没有货。对方说一直就没有供货。我说我家延后已经近3个月,这期间你们就没有协调过疫苗吗?对方未答复,只是一直说没送货。我追问究竟何时能有货,对方说2个月后再打电话咨询。我想请问疾控中心,究竟是淮北地区都没有甲肝疫苗呢还是只是淮海路门诊没有?疫苗缺货这么久,政府部门难道就不能履行协调职责,区域之间协调吗?并不是安徽省所有地区都缺此类疫苗,为什么淮北就缺这么久?再者,为何工作人员反复和我确认孩子的月龄,是有疫苗选择性配发还是真的没有疫苗?春夏交替之际,消化道传染疾病正是活跃期,幼儿暴露易感的风险巨大,请领导们多为真正的民生工作费费心,除了大兴建设还要确保健康,老百姓就要个安稳生活。附图是和市接种中心推广的智慧接种公众号(公众号的预约提醒服务要夸赞下,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沟通的内容,一问三不知。

智能预答复情况

预答复时间: 2019-05-08 16:29
预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相关信息如下:
猜您想要了解的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相关类似政策文件的链接如下,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答复时间: 2019-05-10 10:25
      答复内容:

      张女士: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现就您所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

      我委在接到您关于市疾控中心淮海路接种大厅部分疫苗缺货问题的反映后,立即批转市疾控中心调查处理。市疾控中心在接到办件后,立刻组织人员核实,就相关原因电话向张女士进行沟通和解释,并取得张女士的理解。现将答复内容回复如下:

      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省级统一招标采购、逐级配送。受近期生产、供应不及时影响,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出现如甲肝减毒活疫苗、麻风腮疫苗、麻风疫苗供应量短缺情况。特别是甲肝减毒活疫苗从20187月至今我市计划共需疫苗约24000支,但实际接收、使用只有约11000支。甲肝疫苗的免疫年龄为18月龄,而我市接收的该疫苗折算成对应的适龄儿童只能满足截至目前≥24月龄的孩子,如果短缺情况不能早日改观,能覆盖的儿童可能会进一步减少。麻风腮和麻风疫苗目前也面临类似上述情况,而且来自省级疾控机构的情况反馈,这种短缺形势何时能够彻底结束目前仍无法确定。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疾控机构、预防接种单位,都面临着来自家长要求为孩子及时接种相关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合理诉求的压力。市疾控中心目前能做到的:一是及时与上级疫苗供应机构及时沟通、尽一切可能争取早日获取相关疫苗;二是一旦疫苗配送到我市,各级疾控机构第一时间会配送到所有预防接种单位,接种单位也会及时提供相应服务;三是疫苗无法到位的话只能是耐心解释。部分接种单位可能采购储备有一定数量的自费疫苗,自费疫苗执行“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严格禁止接种单位强行推荐使用自费疫苗,但不反对家长自愿接种。

      市疾控中心已安排专人与咨询人张女士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对由于接种人员解释工作不到位给她本人带来的困惑、不愉快,表示道歉,得到了张女士的谅解。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用户满意度评价:
      • 评价结果:

      办件流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