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满城飘浮毛絮,呈现高密度飘浮状态,还能呼吸吗?

来源:市长信箱
信件编号: 20190507010 来信时间: 2019-05-07 17:03
信件类型: 我要建议 姓  名: *****
信件内容: 淮北满城飘浮毛絮,呈现高密度飘浮状态,还能呼吸吗? 如题,淮北市近几年来在这个季节年年如此,据说是周围的乡村大面积种植了一种国外引进的杨树在这个季节产生的,虽没有直接性的重大危害,但万一吸到肺里还是令人很痛苦的,另外沾到人的皮肤上会让人皮肤很痒,有的人皮肤还会因此过敏,为了对付这种现象,每到这个季节太多的市民被迫戴上了口罩或面巾,可能还会有一些老人和儿童因此就医。 针对以上所述的问题,淮北市政府没有相应的举措吗?虽然据说这种树长的快、能卖钱,但也不能因此给全市人民带来痛苦和困扰啊,请各位领导和父母官们关心关注一下这个问题,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话,相信人民群众会衷心感谢您们的。

智能预答复情况

预答复时间: 2019-05-07 17:03
预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相关信息如下:
猜您想要了解的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相关类似政策文件的链接如下,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 市林业局 答复时间: 2019-05-09 17:30
      答复内容: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一、杨絮形成原因

      杨树为木本植物,雌雄异株,花期34月,果实4月成熟,是世界上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树种。雌性杨树进入成熟期,在每年的春夏之交开花授粉后都要结出大量细小的果实,果实成熟时其基部附着的大量白色丝状绒毛物质会随风飘飞即所谓杨絮,飘絮之物皆为雌性品种有毛的种子,是杨树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杨絮本身无毒,但在传播过程中可能携带病菌,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二、我市及周边杨树栽植情况

      在我市周边,亳州市杨树栽植面积约10万公顷,宿州市杨树栽植面积约17万公顷。目前,全国杨树仅人工林面积已达700多万公顷,中国已成为杨树人工林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淮北全市有杨树种植面积约3万公顷,占全市森林面积约6万公顷的50%左右。

      三、预防和治理意见

      目前,我国还没有治理杨絮飘飞的有效方法。近几年,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积极推进杨树飞絮治理工作。

      (一)逐步采伐调整树种。一是每年对成熟林在不超过国家采伐限额许可的前提下逐年进行采伐,近三年来已累计采伐700余公顷;二是在高速、国道和省道等绿色长廊两侧绿化及城市绿化的树种设计上不再设计杨树。

      (二)多方协作,科学防范。在杨树飘絮季节,环卫部门通过洒水增湿;气象部门可根据天气情况实施人工降雨等方式减少杨絮危害;人们日常外出时做好防护。

      (三)开展杨树新品种选育。目前,南京林业大学已培育出南林3804等4个雄性不飘絮新品种。近年淮北市结合本地实际,也开展了新品种引进,逐年减少飘絮杨树面积。事实上,我市近几年杨树飘絮时间越来越短,杨絮量也是越来越少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 评价结果:

      办件流程公开